古南雄

法国生物学家贝尔纳说过:“良好的学习方法能使我们更好地发挥运用天赋的才能,而拙劣的方法则可能阻碍才能的发挥”。教师不仅要教学生“学会”,更要教学生“会学”;学生一旦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就犹如拿到了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教育家叶圣陶先生也曾说过:“在课堂里教语文,最终目的在达到‘不需要教’”;《全日制语文教学大纲》要求教师:“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这就要求语文教师要从学的角度改革教法,在教学中加强学法指导。教师不仅要教学生“学会”,更要教学生“会学”,把知识教学和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

一、指导学生学会运用分析法学习语文,培养阅读能力。

分析是把整体材料化为部分进行深入思考的认识过程,语文课的分析所涉及的知识内容极广,从字词分析、句段分析到文章篇章结构、写作特点、中心思想的分析以及语法、修辞等方面的分析,可谓无所不包。如对形声字的分析,教师可先示范分析几个字的形旁与声旁,此后指出,抓住形旁表义,声旁表音的特点,对形声字进行分析的依据,从而指导学生对更多的形声字进行分析。通过教师示范、学生仿效的教学过程,学生会较快地掌握一种分析方法,提高阅读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提出“自读要求,自读笔记的整理方法”交给学生,拟出自读提纲。如生字、生词、体裁辨认、文学常识,划分段落层次,找出中心句,分析归纳文章的中心等。学习小说时,着重教给学生分析人物性格,理清线索,把握故事情节;学习散文时,着重教给学生学会分析其寓意和灵活的表现手法;学习说明文时,着重教给学生理解和掌握说明顺序、特征、方法;学习议论文时,着重教给学生剖析其论点和论据统一的关系和论证方法,同时划出每一层次的中心句。在教学中反复渗透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生就会逐渐掌握自读和写读书笔记的方法。在指导学生独立阅读过程中,每自读一篇课文,逐层逐段提出若干问题,然后将这些问题按思想内容、表现方法等方面分类综合归纳,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分析综合能力。在此基础上,引导他们分析一篇教材的重点,写出全文的一两个中心问题,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可以发展学生分析、概括问题的能力。如《孔乙己》一文对孔乙己的外貌“他身材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按照描写的句序对人的的现状条件进行分析,就可以得出如下判断:孔乙己“身材高大”表明他具有劳动能力;“青白脸色”是长期不参加劳动和营养不良所致;“乱蓬蓬的花白胡子”表明其年事已高且精神潦倒;“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的长衫,表明了他的贫穷、懒惰、生活潦倒。孔乙己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教人半懂不懂的。”表明他受封建教育毒害之深。指导学生学会进行条件分析的前提是学生对条件内容的把握,这就需要在指导分析之前,首先引导学生认真读书。运用分析方法的关键是要找准进行分析的角度。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实际上就是讲对不同问题要先选准分析的角度,再选择相应的分析方法,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二、指导学生运用归纳学习语文,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

归纳法是在分析的基础上对某类事物共性或相互间的关系进行理性认识的一种方法。归纳以分析为前提。分析是把整体化为部分,通过分析达到对部分的认识。归纳是在分析的基础上找出共性,从整体上来认识事物。这体现了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在语文教学中运用归纳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有其特殊的地位。语文教学的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熟练地掌握理解语言的能力并且要达到精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为自己、为社会服务。在语文教学中要加强对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能力的训练,努力提高学生作文的水平。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表达要生动、流畅。课堂内容要丰富,方式要多样化。一旦教师的语言有了感染力、号召力,就能引起学生主动进行听讲,从而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慢慢地学生良好的习作能力就能得到培养。写作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表达的形式,正所谓的“言为心声”,它是个人对社会现实生活的认识、思考和自我创造性表达过程,也是个人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它主要是全面检测学生语言文学的运用能力和表达能力,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学生的语文素养。一般的课程主要从三个模块:审题、构思、表达进行讲解,主要训练写作思维、传授写作技巧,培训写作水平,提高写作能力。

归纳法在教师的作文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写作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指导学生运用并掌握归纳法也应循着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过程来进行。教师可以做归纳的示范,对归纳的方法进行指导远比对归纳知识的单纯传授要重要得多。

三、指导学生运用信息反馈的原理进行自我评价,总结学法心得,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生动、鲜活的社会生活,不仅是学生解读课文的黏合剂,而且是学生作文的推动力。指导学生运用信息反馈的原理进行自我评价,总结学法心得,引导学生用“心”去观察,善于用情感、意识、思考去触摸事物的本质,是培养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的保障。如果通过仔细观察,用心体悟,反复琢磨,便会慧眼独具,从中悟出值得阐述并给人以启迪的道理来。比如,面对中秋明月,苏轼书写下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感慨。再如,朱自清看到父亲的背影,领会到“父亲对儿子的那份真挚感情”。作者的这些感悟都来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观察,而且是用心的观察。所以平时就应要求学生有一双观察生活的眼睛,社会的发展、家庭的变化、同学苦读、集体劳动、名胜古迹、虫鱼鸟兽、花草树木、春雨秋风等等,这些都应在观察的范围内。有了真实的情感体验,就能从微小平凡的事物中感受伟大与不平凡的东西,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学生们的感悟能力就会大大提高,甚至也能像名家那样写出不仅感动自己还能感动别人的好文章。所以指导学生学会随时进行自我评价并随时总结学法心得,也是学法指导的重要环节。

教育家吕叔湘先生曾经说过:教学、教学,就是“教”学生“学”,主要不是把现成的知识教给学生,而是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受用一辈子。正所谓“授人以鱼不若授人以渔”,在语文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学法指导,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教会学生学习,提高学习能力,是语文教学的真谛,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端本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