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灌南县实验小学   孙建梅

室外体育课由于它受外界环境干扰,加上学生自身特点和室外体育课的特点,有意识、有目的进行学生行为习惯培养和训练非常重要

1、加强文明意识培养(1)抓集合训练:包括课前、课中、课结束前的集合。集合要求快、静、齐,强调精神面貌(2)讲个人、公共卫生:包括服装整洁,不留长指甲,不随地吐痰,保持场地、器材清洁卫生等。(3)提倡文明用语,助人为乐。

2、增强健康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健康包括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不良的行为习惯会影响其身心健康。如不正确的身体姿势会影响学生的生长发育等等。要主动帮助纠正,教会一些矫正方法。

3、加强教育,培养高度的责任感。体育课中不安全因素比较多。我认为不少伤害事故都是来自学生自身不良行为习惯。因此在体育课中应对教育(1)爱自己:加强自我保护动作训练。让学生学会保护与帮助的方法,树立将他人安全放在心上的责任意识。(2)爱器材:教会学生器材使用方法。在教学中可以有目的、有组织地安排学生布置、收拾器材,保养场地、器材设备等,这也是教育的一个过程。

4、加强学生进取意识的培养。在体育课中,我们抓学生身体素质训练,加强学生技术技能和自身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养成。还要抓培养学生积极进取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

5、加强学生心理素质和道德意识的培养。在教学中,应注意学生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注意学生勇敢、顽强、果断、机智、诚实、胜不骄败不馁、勇于克服困难、坚毅不拔等良好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教育。

另外,体育课中突发事件比较多。教师应注意观察学生的行为和表现,对好的行为要及时给予表扬,对不良倾向必须严肃批评。让学生分清是非界线,提高明辩是非能力。让学生自觉维护集体荣誉和利益,培养集体主义精神。

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团结友爱、互相合作的习惯,从而达到养成好的集体行为习惯的目的。

在向学生提出要求时,必须简单明了且要求一次要比一次高学生集体行为习惯的养成也是需要一定过程的。

总之,学生个人行为习惯和集体行为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反复的培养和训练。同时也要为行为习惯的养成造成一个好的集体氛围,从而对学生行为习惯起到约束和促进作用。室外体育教学易在学生身体活动中抓住的闪光点,也很容易发现教育目的,从而影响学生的行为。决不能轻意放过一次机会。同时注意自己的行为习惯,为学生作表率,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才能起到潜移默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