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油一中  张凤鸾

    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积累了大量的材料,但在时间和精神高度紧张的考场上很难快速组合在一起,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两种简洁明了,易于操作的组合材料的方法对比类比

我们积累的材料,从材料性质看,大致有两类

一种是相对相反的,这就可以用对比。一种是相同相似的,这就可以用类比

一、对比

  就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彼此性质对立的事物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对照,来论证论点。它有横向对比和纵向对比之分:横向对比是并列的事与事、理与理的比较,在比较中更见美丑、好坏等的差别;纵向比较大多为论及内容的前后比较,或身世比较,或品格意志比较,或风俗民情比较等等。  

示例:陕西高考满分作文《记与忘之间》

有时候,记像烈火熔炉,让生铁变成精钢;有时候,忘像暴风骤雨,让繁花成为落英。重生与毁灭,往往就在记与忘之间。 

(一)

他站在田里,举起锄头,奋力耕耘着,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额头流过他俊美的脸庞,滴落在田地里。

他不是一个普通的农夫,他是勾践。他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于吴,还要亲自做夫差的马前卒。回到会稽他就亲自耕种,做到非其亲种则不食,非其妻所织则不穿。吃着粗陋的饭食,还要舔尝苦胆;躺在柴草铺上休息时,还在思考着招揽八方的人才。他一刻也不懈怠。 

他为什么要这样辛苦呢?国亡了,他可以逃走,可以隐居,可以平静地终老一生,然而他没有!因为他没有忘记国君的责任,没有忘记亡国的耻辱!在他的心底,铭记着他向夫差俯首称臣那一刻的心痛,铭记着他的子民迎他回到会稽时满眼的泪水!这铭记,使他可以忍受苦胆之苦,柴薪之硬!

铭记耻辱,铭记失败,让勾践重新站立起来,终于成就了一代伟业!

(二)

他坐在那里开心地笑着。耳边响着美妙的音乐,嘴里品着美味佳肴,怀里抱着美女佳丽。

丝竹琴韵里,听不到大臣们讨论争执的吵闹;酒香芬芳里,嗅不到战火烧过城池的刺鼻的呛味;美女的流波眼光里,感受不到剑阁栈道凄凉的冷月。他已经忘却了他是刘备的儿子,蜀汉的国君!

他真的觉得这样很好,没有政务缠身,却有荣华享乐。父辈暴霜露,斩荆棘,才有尺寸之地。子龙在乱军中拼死冲杀的目的,父皇在追兵前不弃百姓的良苦用心,孔明在《出师表》中的耿耿忠心,他刘禅全忘了!如此富庶的天府之地,他举以予人,如弃草芥,实在令人寒心。

忘记使命,忘记责任,让刘禅落下不肖子孙这一千古骂名!  

记与忘,或许只是一种态度,但记与忘之间,却决定着兴衰成败。

由此文导出对比的两种组合形式:

1.相反型    2.相对型        

根据以上三种可创新其他材料组合方式,如:正正/反反   正正正/反反反

                              正正/反    正/反反   正/反   (正/反)

注意事项:1.在运用的过程中要注意用作对比的两种事物必须具有可比性,如果对比的事 物之间没有可比性的话,就不能进行对比。

         2.所叙文字大致相同

         3.一般有标志性词语或句子。

运用对比式结构应注意:要有相同的对比点,要有对等的对比量,对比要具体化。

 优点:   简单直观,一目了然。  结构整饬,精巧别致。

二、类比

类比,就是将两个或两类有相类似的本质属性的事物加以联系比较,分析其共同点,用一个或一类事物形成的过程和结果推理出另一个或另一类事物与之相同的结果,或佐证另一个或另一类事物结果的准确性。

示例

纵身入水

     人们在冷天游泳时,大约有三种适应冷水的方法:有些人先蹲在池边,将水撩到身上,使自己能适应之后,再进入池子游;有些人则可能先站在浅水边,再试着步步向深水走,或逐渐蹲身进入水中;还有一些人,做完热身运动,便由池边一跃而下。

  据说最安全的方法,是置身池外,先行试探;其次则是置身池内,渐次深入;至于第三种方法可能造成抽筋甚至引发心脏病。

  但是相反的,最感觉冷水刺激的也是第一种,因为置身较冷的,每撩一次水,就造成一次沁骨的寒冷。

  倒是一跃入池的人,由于马上要应付眼前游水的问题,反倒能忘记了周身的寒冷。

与游泳一样,当人们要进入陌生而困苦的环境时,有些人先小心地探测,以做万全的准备,但许多人就因为知道困难重重,而再三延迟行程,甚至取消原来的计划。又有些人,先一脚踏入那个环境,但仍留许多后路,看着情况不妙,就抽身而返。当然还有些人,心存破釜沉船舟之想,打定主意,便全身投入,由于急着应付眼前重重的险阻,反倒能忘记许多痛苦。

  在当今社会,各行各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如果做什么事都过于小心翼翼,十拿九稳才付诸行动,那往往也就失去机遇了。现在人们都说,庸者丧失机遇,强者抓住机遇,智者创造机遇。而要创造机遇,就必须有“一跃入水”的冒险精神,否则将很难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

如果是年轻力壮的人,我鼓励他做第三种人。虽然可能有些危险,但是你会发现,当别人还犹豫在池边,或半身蹲在池边喊冷时,那敢于一跃入池的人,早已浪里白条地来来往往,把这周遭的冷,忘得一干二净了。在陌生的环境,也就由于这种人比别人快,较别人狠,而且敢于冒险,所以往往是成功者。

优点:

类比能把抽象的道理具体化,使文章显得生动形象,寓意深刻,发人深省。

它以浅寓深,以近比远,形象鲜明,贴切、新颖,有很强的说服力。结论的得出既明朗又深刻。

注意事项    1.运用类比写作时,一定要做到紧扣题目,紧扣“类比点”,充分揭示类比事物和所要说明的道理之间的共性。

2.除了抓住类比事物和所说道理的共性外,写作中,在进行类比说理的基础上还需要加以必要的引申和发挥。这种引申和发挥是深入说理的需要,是作者阐明写作意图的需要,有时也是为了补救的需要,这样才能使类比说理更具有深刻性、现实性和逻辑性。如果只是陈述用来类比论证的故事、寓言和成语,而忘记引申到说明的道理上来,就很容易使文章陷入片面性。从而不够严密,甚至还会犯下类推不当的逻辑错误。     3.类比作文在写作上最明显的特点是:借助寓言、成语、典故、传说、笑话,或者借用圣经故事、佛经故事,以及其他经典故事说明现实问题。作者将这些故事所包含的意义与生活矛盾显示的意义作类比,从而达到阐述事理的目的。

4.所推道理应该具有丰富的人生哲理或很强的时代感。跳动着时代的脉搏,传递着时代的信息,映现着时代精神。

我们如果能够准确、熟练的运用上述两种组材技巧,那么定能提高作文的效率和质量,取得高考作文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