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临淄区朱台镇中心小学     杨春丽

  音乐课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还可以增强学生的自信。音乐课程的基本理念是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等等。每个学生对同一段音乐的理解和感悟都不会是一样的,为了让学生充分的展示自己,我的做法是: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商讨,根据每节课的学习内容进行表演。这样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又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而我也成了他们最好的合作伙伴,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一、通过让学生上台表演,课堂变的生动了。比如我在讲四年级的一课《老鼠和大象》时,我就采取了让学生分角色表演的教学方式,同学们积极性非常高,每组表演的大象和老鼠的形象都不一样,扮演大象的趴在地上模仿大象的笨样,扮演老鼠和猫的在表演的同时嘴里还发出各种声音,唱歌的学生也在那儿积极唱,配合着表演的同学,学生都争先恐后上台表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二、通过表演,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提高。学生在创编动作时,必须用心去思考、去感悟。学生每一次精心准备的过程都是一次最好的自主学习过程。从学生那一心一意地投入表演和表演成功后的喜悦,使我更深的理解:以表演来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习兴趣是非常的。

三、通过表演,增强了学生的自信。每位学生的天赋和个性不同,有的学生爱听,爱看,而有的学生却有更高的表现欲,想更多的参加活动,但也有一部分同学默默无闻,不愿意参加,不肯表现自己。音乐是表演的艺术,表演能使学生更完整的体验美,提高审美情趣,锻炼表现力。因此在课堂上我们应尽量鼓励学生多进行表演,这样即避免了老师的解说,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通过上台表演也增强了自信,同时也有利于发挥想象力,让他们毫无拘束的去想象去表演,培养了学生音乐审美的主动性

每个学生的内心都是丰富多彩的,也具有一定的感受及一定的审美能力,相同的题材对于学生有不同的解释,但只要他们认真的投入了,就应该获得积极、肯定的评价。使他们获得成功的体验,让每个学生在心情舒畅的氛围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