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兖州市实验高中  崔莹

  俗话说得好: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个优秀的教学导入环节,不但能够起到画龙点睛、启迪思维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注重对导入环节的设计,恰当地运用各种不同的导入方式,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是我在平时的教学中,经常采用的几种导课方式:   
    一、视频导入法

 
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课堂教学在音乐教学领域中已逐渐被广泛地应用,也为我们的音乐课堂注入了新的活力。它极大地扩展了音乐课堂教学的容量,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为师生打开了一个充满活力、精彩纷呈的音乐世界。音乐课不再是“一张嘴、一本书、一架琴、一台录音机”了,它集形、声、色为一体,让学生在强化听觉效果的同时,也从视觉上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持,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多媒体画面色彩艳丽,形象逼真,与音响浑然一体,能充分调动学生视听感官,使学生耳目一新,获得准确生动的艺术形象。我在上高中音乐鉴赏第二单元第三节《独特的民族风》----走近藏族歌舞一课时,在课的导入部分,我就播放了多媒体课件,展示了藏族人民在不同的生活场面载歌载舞的场景,同学们看得入神,听得仔细,不时为他们高亢的歌喉、优美的舞蹈表演而赞叹,很快就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了。   
   二、听辨导入法
  
  听辨导入法是音乐教学独有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很快集中起学生的注意力,然后迅速进入主题。在讲民歌时,我选取了《送我一朵玫瑰花》和《洗衣歌》两首民歌片断,让学生听,听完后告诉我这两首民歌分别是哪个民族的。他们带着问题去听,自然就听得仔细认真。还比如,让他们听乐曲中都使用了哪些乐器或主旋律出现几次。通过听辨,学生们有兴趣试探一下自己耳朵的灵敏度,注意力自然就高度集中,回答问题准确性高,上课的效果自然就好。
 
    三、问题导入法

 
教学过程的深度开放,不等于放手让学生自学,恰恰相反,和传统教学相比,对教师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不管是知识储备上还是课堂驾驭能力上,都给老师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很多实际教学表明,只有在老师合理的、恰如其分的引导下,学生才能顺着科学的思路去探索和总结。例如在《非洲歌舞音乐》这节课中,我在引入环节采用了问题导入,设置了几个问题,“在这首音乐中,你都听到了什么声音?”“它主要使用的乐器是什么?”在问题的引导下,学生很容易就能找到答案,找到答案了就找出了非洲歌舞音乐的特点,也就掌握了这节课的重点。   
    四、特长生展示导入法
  
  我校是一所普通高中学校,生源很大一部分来自农村,但是在每个班级里,都会有一两个甚至几个有音乐特长的学生,我们一直都在高度提倡不要忽视“弱势群体”,但是我们也不能浪费这些有利的“资源”,他们是课堂中活活生生的例子,能够直接影响其他学生对待音乐的态度。比如:在《音乐与人生》这一节课中我们要欣赏琵琶协奏曲《草原放牧》,于是,我就安排本班一名会弹奏琵琶的同学在课前为同学们演奏了一曲,然后给大家介绍介绍琵琶,这样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以包满的精神进入学习的状态,效果很好。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专长的学生,如唱歌、跳舞、钢琴、朗诵,还有在其他学科比较突出的学生,如地理、历史、美术等,我都会不失时机的利用这些“活”资源,这既给了他们自我展现的机会,又增添了课堂气氛,使音乐课“活”了起来,效果甚好。
  
   课堂导入的方法多种多样,丰富多彩,还有像直接导入法、游戏导入法、成语导入法等等,不管什么样的方法,只要遵循导入新课原则,结合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环境等实际情况,经过认真构思、巧妙设计而成的导入方法,就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而更好的进行音乐的学习。我相信,在新课程的指导下,在我们所有老师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精彩的音乐课课题导入设计会呈现在学生们的面前的,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发自内心的喜欢和热爱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