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广丰县横山小学  吕昌福

数学是人们生活、劳动和学习必不可少的工具,数与计算更是人们在平常生活中离不开的数学知识。而计算能力是小学生必须形成的基本技能,它是学生今后学习数学乃至其他相关学科的基础,也是一个人必备的数学素养之一。计算教学更是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关键之一,怎样加强我们的计算教学,提高学生计算能力呢?

一、教学要求严格是基础

“严师出高徒”作为一个教师,应该对学生严格要求,这是所有教师的神圣职责之一。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掌握计算方法,我们根据每一部分所占的地位、作用都有不同的对待。像一些简单的一位数加减法和乘法口诀,这些基础的就要求每一位学生都要达到熟记的程度。对于万以内的加减法就采用笔算的形式让学生掌握。这些知识在小学阶段,特别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是计算教学的关键。

学生要过好计算关,第一就是要保证计算的正确,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好教师,除了以崇高的师德教育学生外,还必须做到既能循循善诱,又会因材施教。

二、理解和掌握有关基础知识的应用。

学生在掌握计算的法则前更关键在于要理解,即指数学概念、运算定律、运算性质、运算法则和计算公式等内容理解。对于学生难理解的某些计算法则,我们就让他们自己动口,动手亲自去实践,运用自己的大脑去思考,去发现,让他们明白这其中的缘由,体会都到其中的奥秘。从而掌握计算知识。

三、强化练习和基本技能训练。

学习数学不难,难就难在于用运用。运用时就要求我们拥有最基本的计算能力。为了提高计算能力,就要加强基本技能练习。比如在百分数计算教学中,常常有一些学生计算的结果是正确的,但计算的结果却是错误的,出错的主要原因在互化等基本技能上,反映了学生在基本计算技能的方面存在某些欠缺。在练习中,就有必要采取针对措施,强化训练。另外,在计算练习中,要诱导学生总结计算规律,有助于他们熟练运用基础知识进行计算,不断提高计算能力。“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我们在上数学课时,要教学生学会计算,而且要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数学,计算教学 同样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为中心,重视并加强思维训练,点燃思维的火花。

四、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培养学生认真、严格、刻苦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计算习惯是大纲的要求,也是加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事实也说明了,缺乏认真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在计算方面经常出错的原因之一。所以,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学好数学知识,必须重视学习习惯的养成。

首先,计算前就要要求我们的学生认真审题,不要盲目地没有审清题目就开始动手操作。如5×37+5×63,会的学生用简便运算,还有一部分学生因为没有认真审题,拿起笔就做,算的累死结果还是错的。

五、提高计算能力的训练 

计算教学是一个长期复杂的教学过程,要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在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努力下才有可能见到成效。在训练时要注意加强基本的口算练习,口算的速度与正确率直接关系到计算的成果。在数学口算教学中,低年级学生通过“找朋友,捉迷藏,对口令”等游戏活动复习巩固“凑十法,20以内加减法、乘法口决表”,口算练习的加强,对于培养和提高儿童的计算能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俗话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说的是凡事都要经常不断的进行,打拳的人不去天天练拳,就会打不好拳的,唱歌的人不天天练嗓子,也是唱不好歌的。这计算能力也是一样的,天天算是有长进的,停段时间不算,会生硬,不能正常发挥,一定也是算不好的!计算的教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想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只有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