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中心小学     徐芹   齐志玲

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是建立在学生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整体发展的基础上的。它是学习英语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因此教师创造和利用情景组织教学,给学生创造交际的氛围,加强语言信息刺激,引发学生表达思想的欲望,增强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是极为重要的,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首要任务。

  一、英语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英语教学课时少,课堂教学片面的重视单词、课文等语言知识的学习,而忽略了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

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应把课堂时间尽可能多地还给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充分接触英语,运用英语,把英语课堂真正变成训练培养和发展学生综合语用能力的场合。具体的做法:

 1.在热身环节,给学生创造展示的机会,激起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提高,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并乐于展示自己。在平时,每节英语课正式上课前,我都会抽出几分钟的时间让学生相互用英语问候,对话表演和话题介绍。表演的内容、形式全部由学生自己选定。

2.复习环节要放手给学生,让学生表达,让学生尽快地融入到英语学习中。

如:在学习四年级M2U2时,复习环节可让学生结合U1的内容介绍一下London,Buckingham Palace,Amys house,为学生学习介绍the River Thames,Big Ben, Hyde Park, Tower Bridge打下基础。

   3.开动脑筋,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

   想方设法营造宽松的语言环境和氛围,让学生大胆、主动发表意见,这是培养学生口语能力的有效途径。在不同的口语训练形式中要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思维能力及创新意识,实现知识的运用功能,让学生积极参与,在练习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体会成功的乐趣。

4.活动形式要多样

可以通过丰富的课堂教学活动,激发他们进行口语交际的渴望感,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在课堂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合理组织安排游戏、情景对话、课文表演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唱唱、跳跳、玩玩中,潜意识地运用所学知识与教师或同学进行口语交流,训练出语感,为以后日常生活中的交际打下良好的基础。 

5.创设英语情境,加强口语训练 

教师在课堂上应尽可能地坚持说简明的课堂用语,辅助与教师的体态语帮助理解,少用或不用汉语,使学生耳濡目染,尽可能多的接触英语,运用英语进行师生交流。 

6.教学活动的设计。要在拓展知识环节给学生设计一些运用知识的小情境,让学生运用本课所学知识进行表达。

7.合理安排合作小组   

  每个学习小组4-6人,注意按学生的英语成绩进行合理的组合搭配,课堂上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对话训练、课本剧表演、问题讨论等等,这样可以使每个学生都有口语实践的机会,同时优等生可以在小组内起到带动作用,收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8. 习惯培养 

韦斯特说过:“外语是学出来的,不是教会的。”我们应鼓励学生坚持每天说英语。

(1)鼓励学生敢说

害羞、胆怯会直接影响口语交流的顺利进行。为了帮助学生消除这种心理,我主要采取鼓励的手段。当学生能开口说英语时,我会竖起大拇指用“Good”“wonderful”等表扬他们。教师的赞许使学生树立了自信心,有了自信学生就乐于开口说英语。

(2)引导学生会说

中国学生学英语缺少相应的语言环境氛围。根据这一现象,我努力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英语情景,情景能使学生身临其境,引导学生进入角色,也能使机械重复,枯燥的单词、句子。

海姆斯认为,一个学语言的人的语言能力不仅指能否造出合乎语法的句子的语言能力,而且还包括他能否恰当地使用语言的能力。因此,他提出了包括语言能力和语言运用的交际能力的概念。在培养英语能力过程中,既要重视知识的学习,也不可忽视能力的培养与发展。在教学中教授语言知识不是目的,而是引导学生快速、持久的掌握英语的一种手段。所以,培养运用语言的能力才是我们学习外语最根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