浚县善堂镇第二初级中学   李连花

现在社会处于信息时代,学生平时在生活中得到信息是也相当大而快,而初中年龄段的学生的特点,求知欲望较强,特别是对新鲜事物接受快,但不喜欢抽象的乏味的东西,所以好多同学不喜欢数学,只有乏味的计算、严密而难于理解的推理,缺乏创造性和趣味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如何来实施数学教学工作呢?我认为要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学习环境。

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既是新课程实施与教学改革的前提和条件,又是它的中心内容和任务。心理学研究指出:“有利于创造活动的一般条件是心理安全和心理自由”。构建和谐、平等、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不仅有利于情感交流,而且能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胜过严肃的说教,营造民主、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就能使课堂充满活动,继而教师便可以诱导学生在分析中品味,在愉快中记忆,在思维中深入,在想象中升华,在失败中反省,在探索中提高……     二、让学生在“做中学”。

数学教学的核心是学生的再创造,让学生经历知识的再创造过程,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学生从教师的教转向主动地学,在教师的指导下去建构数学知识,为学生能够顺利地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奠定了良好的知识基础。尤其抽象数学概念的教学,要关注概念的实际背景与形成过程,帮助学生克服机械概念的学习方式。     
   例如,“如何动手做出一个轴对称图形(图案)”的课堂教学,学生会依据不同的生活背景进行活动。
   
  (1)有人想到小学剪纸——先将一张纸对折,在折痕的一侧剪下一块,打开即得一个轴对称图形的纸片。
   
  (2)有学生想到做墨迹——取一张质地较软、吸水性能较好的纸,在纸的一侧上滴一滴墨水,将纸迅速打开、压平,并用手指压出清晰的折痕,将纸打开、铺平,所得图案是轴对称图形。
    
   同学们的生活经验不同,背景不同,从各自阅历出发,都能得到轴对称图形,通过动手做及互相交流,实现了他们对轴对称图形的理解认识,大家共同分享发现和成功的快乐,共享彼此的资源。
     
    三、对学生进行科学有效的评价。
    
  教学要有好的效果,必须还要有一套综合的、有效的评价方式。传统的教育评价主要是检查和评比,被评价者容易对评价结果产生对立、反感、抵触情绪。在这方面我是这样做的:我让每位同学准备一本“成长记录本”,每次课堂上提出或回答一次问题,我就奖励一个苹果,让学生自己画在记录本上,而且我把每次完成作业情况也分等次奖励小苹果;另外,如果课内外违反纪律的同学,我又给他们画叶子,然后每周及时结算他们的成绩(苹果数-叶子数=成绩),并及时给予口头表扬或者实物奖励。这样违反纪律的同学就要想办法挣“苹果”来抵消“叶子”,课堂上他们就会专心听讲,并积极回答问题。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活跃了课堂气氛。新的有效的评价能够充分发觉学生的进步,鼓励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通过评价,学生学会分析自己的成绩和不足,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总之,
现代教学内容可谓丰富多彩,教学手段五花八门,教学的对象个性迥异,教学的观念也层出不穷,特别是新课程改革及新教材的应用,给教师极大的创造与想象空间,作为教师应不断总结,要善于反思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探究,应用新理念、新教材、新教法,使学生在掌握数学知识的同时得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