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经贸学校      诸鑫鑫   

[摘  要] 音乐欣赏课作为一门综合课,它是有声音、有图像、有表情、有动律、有感情的,它所涵盖的知识面非常广,在上课形式上更是要求变化与创新。当音乐教师走上讲台,就意味着表演的开始。从文字到语言,从整体构思到细节设计,从动到静,有备而战,方能给学生呈上一场视听盛宴,让音乐课更加精彩。

[关键词]  音乐教学  课堂  准备 

 

[正  文]

《音乐新课程标准》提出:音乐课堂要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以兴趣爱好为动力、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性发展、重视音乐实践、鼓励音乐创造、提倡学科综合、弘扬民族音乐、理解多元文化和完善评价机制等基本理念。这对于音乐教师来讲,可谓是一个很高很全面的要求。只有在课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注重教学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更好地驾驭课堂。

一、 备教学内容,抓住音乐的线条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备课就好像是战士行军打仗前的准备,首先要刺探军情,拟定作战计划,携带兵器方可出兵。

音乐作品的涵盖面很广,它的足迹踏遍了世界各地。从亚非音乐神韵到欧洲民间音乐,从浪漫幻想的音乐世界到幽静朦胧、飘忽空幻的印象主义,从多彩的民族到宗教的复调等等。对于中学生而言,如何才能更好地欣赏这千变万化的音乐作品呢?首先就要求教师了解音乐作品的时代背景,掌握音乐的民族特征。用教师巧妙的语言,来讲述音乐带给我们的故事。

二、 备教学工具,为教学创设情境

    音乐是个性化的艺术种类,它是多元化的,与其文化产生的民族、地理、环境、历史条件、语言语音特点、生活习俗、文体交流等有着密切的联系,要让学生了解地方文化,理解多元文化,需要通过多媒体课件的运用,给予学生视听觉上的感受。

尤其在音乐欣赏课中,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幅幅动人的画面都能给课堂创设出与教材内容相应的情境,引人入胜,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非常有助于学生对于音乐作品的理解,在介绍人物和作品背景时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并非所有的环节都适合用多媒体,例如在传授知识要点的时候教师逐字地讲解、黑板上一笔笔地刻画,加深学生的记忆。在《前门情思大碗茶》中,徐柯莹老师用了一个“猜字谜”的游戏进行导入,当她拿着粉笔在黑板上洋洋洒洒地写下这个“茶”字时,一笔一划都吸引了所有在座学生和听课老师的目光,将所有人都带入了老北京,深切体验了一回远方游子归故里的爱恋之情。

教学工具用得巧,教学效果就好。我们应扬长避短,灵活选用,为课堂创设最适时适宜的教学情境。

三、 备教学环节,搭建师生交流的桥梁

根据学生生理、心理特点来分析,教学环节上动与静的结合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起到组织教学的作用。

通常,课堂中的“动”是指课堂中的创作表演,是课堂教学的综合活动部分。即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将欣赏、演唱、舞蹈、游戏、集体合作等各种音乐实践活动融为一体,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体验音乐,并在音乐活动中复习、巩固、掌握、运用知识和技能,发现和发展音乐的潜能,建立自信,促进音乐感知、表现和创造等能力的发展。但这只是形式上的动,真正的“动”应该是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搭建起师生交流的桥梁,让学生顺利地到达知识的彼岸。

可以进行互动的环节很多,例如教学导入,时间虽短,却是十分关键的一部分。在《音乐肖像画》一课中,我将“猜猜他是谁”作为自己导入环节时的互动,以此来做好与学生的第一次沟通。首先请学生用语言描述班级其中一位同学,让我猜猜他是谁?这样就在第一时间内拉近了我与学生的距离。接着我以当红偶像“周杰伦”和“杜海涛”为描述的原型,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我故弄玄虚地说到“他,是一位公众人物,眼睛小小的”时,学生异口同声的答道:“周杰伦”。趁这一小高潮,我又接着说:“他长得胖乎乎、圆嘟嘟的,每周五晚上都会出现在湖南卫视,是快乐家族中的一员。”这个时候大家已经争先恐后地“杜海涛、杜海涛”地叫着。我知道,我已经完全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抓住了学生的心,为顺利完成自己的教学目标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音乐是无界限的,无论是哪一民族或是哪一种类的音乐都能在彼此之间找到一条沟通的桥梁。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相信只要在做好课堂常规的基础上,坚持新的教学理念,坚持备好每一堂课,重视教学内容的选择,运用适合的教学工具,巧妙地设计教学环节,就能让音乐课更加精彩,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下享受音乐带给我们的美妙感觉和别样风情!

[参考文献]

[1] 王安国、吴斌音乐课程标准解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曹理. 音乐学科教育学.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3]包萍. 发挥导入艺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职教论坛,2002

[4]李春梅.优化音乐教学享受课堂精彩.教育教学研究,2007

[5]韩玉云.巧用音乐教学语言提升课堂教学效果.音乐天地,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