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盘县响水镇中学   陈良

素质教育的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眼下的各种单元测试的评价方式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而此种措施似有越演越烈之势。数学课程必然围绕问题解决来组织,数学教师应创造一种使问题解决得到蓬勃发展的课堂环境,这其中包含构建数学思维模式,提高解题的应变力。素质教育曾以习题演练为基础、以问题解决为主导的教育思想的感召和指导下而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为此,如果学生在学校里没有机会尝尽为求解而奋斗的喜怒哀乐,那么他的数学教育就在最重要的地方失败了,因此,构建数学思维模式,提高解题的应变力,应成为数学素质教育的一个突破口。

构建数学思维模式,提高解题的应变力,就是要关注学生自由探索与合作的学习、关注学生学习的情感与情绪体验,数学问题的解决不是为了做题而做题,我们深知数学题永远也做不完,教学生学会“提问”、学会“参与”、学会“审美”、学会“交流”、学会“感悟”,能在学生解题时创设一个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主动求知的数学学习环境,真正做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从而逐步培养出时代创新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这也是数学素质教育所提倡的。

构建数学思维模式,提高解题的应变力,必将冲破习惯的解题模式,克服思维定势的影响,从而提高解题的应变能力。在熟练掌握常规解题的基础上,提高思维的深度和广度,能使我们的思维变得灵活。教师应积极鼓励,赞赏学生对解题后的再思考,问题解决过程是一个对问题多角度作深入研究的过程,无论是自行研究还是博采众长,由于多角度的思考,思维方法的活跃,解题经验的丰富,能激发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逐步形成刻苦钻研与交流的学风,而这些正是我们数学教学最要看到的效果之一。以下是一道多角度思考的题目,通过各种解法,或许能看出数学思维模式的构建对解题思维的灵活性和敏捷性。

总之,构建数学思维模式,提高解题的应变力,就是要打破一些所谓的课堂教学法的常规,打破传统的质量评价观念。在课堂教学中不能过分的讲究一些程式环节,过分地讲究细节、板书,过分地考虑怎样表现教学技巧,把教学课堂变成了“教案剧”的演出,把学生成了配角和群众演员。教育的目标在于培养有思维能力的人,而不是重复前人所做的事情,教育注重学生试一试。鼓励学生开动脑筋,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发现,创意,沟通,表达,交流的意识和技能。诚然,每堂教学每节课都应该有目标,有所谓的质量评估,但我们不必为追求根本不存在的完美性而煞费苦心,留一些让学生回味的余地,留一些教学空白和欠缺也未尝不可,给课后学生一些想象的空间,引发学生联想,以期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