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五华县华东中学  张伟

农村中学的学生不比城里学生,农村中学的学生,基础较为薄弱,知识方面较为夹窄,反应能力相对较低。因此给教师带来教育教学上一定的压力。面对现实,农村中学教师应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笔者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总结,就此问题,谈几点不成熟的见解。

一、面对农村实际,联系现实生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习的最佳动力。”所以教师就应想方设法,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农村初中学生分散在各村各寨,长时期在农村里,见识少,接触面不广,所学的知识大部分来源于课本。甚至有相当部分学生对为什么要学数学还是不很清楚。他们认为,所学的数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好像没有多大的作用,因而缺乏学习数学的动力。因此,教师就应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多联系生活实际,在生活中找数学,从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生活中的实际,给他们讲解和生活、生产有关的应用问题,或者农村知识的应用问题,让学生明白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生活。如利用数学圆的有关性质,给学生讲解车轮为什么要制作成圆形,学会解答劳力搭配应用题,可以合理安排劳动力,减少劳力资源浪费。又如在教学“不同一直线上三点确定一个圆”时,教师可以设计一个这样的问题引入新课:你能帮助一个农民伯伯将残缺的车轮修复完整么?你是怎样找到圆心的?通过设计此类问题,使学生感到初中数学有趣、有用。

二、应重视学法指导,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相对而言,农村中学生,学习自觉性比城里好。农村学生刻苦精神可佳,但学习方法不够科学,学习成绩不理想。因此,教师就应因势利导、有的放矢,要重视学生学法指导,只有方法对头,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指导学生学会预习。预习工作很重要,预习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可以提前粗略领会课文,有助于提高课堂听课的效率。农村学生不重视预习,也没有这样的习惯。教师就应该想办法纠正学生这种不良现象,做好预习宣传工作。预习前,教师可印发预习提纲给学生,让学生按预习提纲做好预习笔记,要求学生不仅知道课本中“讲了什么”,还要思考“为什么”,要对知识点进行分析和比较,对重要的结论及关键词作好标记,对疑问作好记录。

2、指导学生学会听课。教师应要求学生高度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听好课。在听讲时应做到眼、脑、手并用。要抓住重点,把主要精力用在预习时有疑问的、没有弄懂的地方。要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对于教师分析问题的过程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特别重视,对预习中已了解的内容,通过老师的讲解加深印象,强化记忆。

3、指导学生学会复习总结。要求学生在复习时,首先应把握好时机,复习越及时遗忘少,其次要注意方法,认真整理笔记,使教师讲课内容再现,对学过的知识归纳、总结、综合、提炼,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模糊的问题明朗化,孤立问题疏理成知识系统化,抽象问题的具体化,便于理解、记忆和运用。再次,指导学生看例题的运算以及重翻考过的试卷、重新钻研已考过的试题,再次查漏补缺,达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三、应重视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因为农村生活条件和现代教育设施较薄弱。农村初中学生分散居住,一般说来学习能力、学习习惯都较为不理想,依赖思想比较强。常言道,习惯成自然。从某种意义上讲,习惯也是最终教育的成果。为此,教师就应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重视对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1、培养学生他们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习惯。学生,顾名思义就是要学,要学习,就要勤动脑子,善于思考。现实生活中,一般爱动脑筋,善于思考的学生,对知识理解才深刻,掌握才牢固,运用才自如。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备好课,精心设计导入新课,巧设提问,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学生回答无论是对是错,都应给予鼓励、点拨、诱导,让学在没有任何压力情况下与教师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探讨。从而使学生能在教师指导下、能努力探究学习。

2、培养学生不耻下问的习惯。农村学生社会阅历少,接触面不广,常常表现出胆怯、自尊心强,不太愿意与老师、同学交往合作。因此,教师就应重视培养学生不耻下问的习惯,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参与活动,敢于发言,敢于争论,指导他们在课堂上用眼看、用脑想、用手做,在探究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3、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农村中学的学生固然整体素质偏低,而教师整体素质也没有城里高,这样也会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有部份教师又不能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学生的作业量统一要求,致使很多学生作业完成不了,靠抄袭上交。这也直接影响学生的数学水平的提高。因此,教师可根据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不同的作业内容,使他们通过努力,独立完成,轻松完成。同时应给学生提出作业的具体要求,如仔细审题,认真计算,思路清晰,书写规范、格式合理、运算正确。

4、培养学生自觉运用数学的习惯。数学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生活。教师可要求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自觉地运用到社会生活中去,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的实际问题,如学习三角形知识后,组织学生测量学校的旗杆的高度等。目的是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四、应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心理障碍。

因为客观原因所致,农村一部分初中学生对数学产生厌学、怕学数学的心理。当然这些学生除了个别属于智力因素外,大部分是由于知识基础不牢积累所造成的。一些学生虽然升入初中,数学基础知识、学习能力还较差。个别教师缺乏耐心,放弃差生,有时甚至出现挖苦他们。因此,使这部分学生产生自卑的心理。为此,教师应分析每个学生的成因,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人制宜、因材施教,制定转化的具体措施。特别对个别的知识脱节的学生,应从基础补起,缺什么就补什么,使他们把断裂的知识链尽快连接起来,排除学习中的障碍。教师还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加强学习心理辅导,对后进生就坚持倾注爱心,真诚帮助、耐心辅导,从精神上多鼓励,消除学习数学的恐惧心理,让他们重新鼓起学习勇气。只有这样,才能大面积地提高数学水平。

综上所述,农村初中学生最基本、最重要的学科数学是其中一门,是学生将来步入社会、服务社会基础学科之一。因此,教师应面对现实,应知难而进,下功夫帮助农村学生过好数学关,这也是为新时期培养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