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纳雍县勺窝乡园玄希望中学  戴 敏

目前初中英语教学虽在教学形式上较活泼,但仍走不出单向、平面的外语教学模式,这样的英语教学不符合学生活泼好动的年龄特点和认知,容易让学生感到枯燥,不利于培养学生持续的兴趣及创造能力我在教学实践中探索立体化教学模式,力求手段新颖、形式活泼、方法多样、内容丰富,使知识点、能力点与思想教育要点都跃然于课堂之上,给学生以立体感,使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得到充分的调动。       

一、教学手段立体化,引发学生兴趣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将唱歌、游戏、表演等融入课堂,并引入竞争机制,寓竞争于教学中,在轻松有趣、紧张活泼的气氛中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同时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引入幻灯、录音、录像、电脑等多种化媒体,借助现代声光电化教学媒体,使教学手段多元化,使课堂成为超越课堂时、空、背景的立体化的交际活动环境,拓展外语教学的空间,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如利用电脑多媒体呈现新知识;利用录音机播放单词和课文;利用投影仪、幻灯呈现图片和英语学习材料;利用录像提供语言运用的情景。如此多样化的教学手段使课堂教学呈现“立体”式格局,充实完善课堂结构,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求知的兴趣,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使学生听觉、视觉全方位、多层次受到刺激,全身心体验英语,活跃思维,从而使学生愉悦、主动的学习英语,使课堂教学形象化、趣味化、交际化。      

二、教学形式立体化,激发学生情感      课堂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多边互动活动,情感因素在此活动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情感交流是实现知识交流的依托。情感可以激励思维,促使思维能力获得超常发挥。教师应该灵活运用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组织教学,寓娱乐于教学中,使教学形式立体化,优化课堂结构,乐化教学过程,激发学生的情感,提高学习效率。      在英语教学中,我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如课堂中开展每日一谚语、自由谈话、情景对话、角色表演、英语游戏、分组竞赛,课堂外开展英语角、校园系列英语竞赛等英语课外活动,使教学形式立体化,消除英语教学受时空、环境的约束,寓娱乐于教学中,让每个学生都能自由进入角色,激发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情感。立体化教学形式最大限度提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往机会,构成师生、生生单向或双向甚至多向的多种交往形式,形成愉快民主的教学过程,活跃课堂气氛,努力在课堂上营造一种师生平等的和谐氛围。在交互过程中,教师应该把热爱、微笑、激励、宽容送给学生,用自己的情感激励学生的情感,让学生从教师的眼神中受到鼓励,大胆地探索和学习。      

三、教学方法立体化,提倡自主学习      实施的课堂教学方法,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一项重要策略。教师在教学中要树立教是为了不教的观念,着眼于不同学生的潜能开发和个性发展,培养学生具有自我激励、独立获取知识、自求发展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倡导学生独立学习,学会学习,提倡自主学习。因此,教师能否在教学实践中坚持教法与学法改革同时进行便成了关键。      在英语教学中,我采用立体式的教学方法,寓于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如在单词讲授时采用直接教学法全身反应法,如教have a bath,让学生边说边做洗澡的动作,激活学生的记忆思维;用“一字开花法”,将近似词、同义词、反义词加以归纳,如 coat 与boat、 hat与cap、happy与sad等单词在教学中联系起来,帮助学生掌握单词发音与结构,易于学生掌握,并使所学知识系统化;在对话教学时采用’情境教学法”,通过创设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情境,把学生带入特定情境,引导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探索新知,开发潜能,达到灵活运用语言的目标;在短文教学时采用“教学法”和发现教学法,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客观到主观,教会学生多角度、多层次理解问题。种种多样的现代化教学法,把教学活动真正变成活跃学生思维,启发学生思考,引导学生创造的过程,让学生在教师学法指导下学会自主学习,鼓励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发挥创新潜能,做到敢想、敢说、敢做,点燃学生心灵中的创新火花。      

四、教学内容立体化,培养创造思维       “立体”化的教学内容不仅能使学生牢固掌握基础知识,形成科学的知识结构,还能通过技能的训练点、智能的开发点着力培养学生多种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同时又通过思想教育的渗透点、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点,着力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心理素质。

英语教师在教授学生单纯的英语知识的同时,要让学生了解英语国家的文化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文化背景,让学生认识到了解文化差异在外语中的重要性,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培养和提高他们对文化差异的敏感性。      

五 教学评价立体化,培养创新自信      在英语教学实践中,我实行形成性评价为主、终结性评价为辅的评价体系,以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以学习档案的评价形式,在的状态和开放、公开的环境下采用课堂表现观察记录、日常交流、作业记录、测验等手段对学生进行全方面的评价。并定期向家长反馈信息,通过家校联系的渠道,为学生提供外语学习的帮助和指导,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与成功,树立起学习英语的信心,促使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