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安福县钱山学校     贺世庆

 

“阳光体育运动”已经全面启动,号召广大青少年学生走出课堂,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练就健康体魄。“阳光体育”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的体质问题的关心和关爱,是一项保障学生体育运动的权利而实施的一项具体政策。但目前仍存在不少学校对“阳光体育”的内涵把握不够,认识上存在明显误区,以至影响到“阳光体育”的正常开展。作为一所农村小学,如何针对自身的实际来组织和开展有效的阳光体育活动,让全体师生积极参与阳光体育运动,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思考。现就农村小学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阳光体育”的内涵

    “阳光体育”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实际上就是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一种终身体育锻炼的理念、一种积极、阳光、乐观、豁达的生活方式。对每一名学生来说,参加“阳光体育”,不仅是每天简单地投入一小时的活动,而是要让健康和运动的理念深入内心。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使学生明确健康是生命的第一质量。让体育运动成为学生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与学生终身相伴,让学生们通过“阳光体育”,真正热爱上锻炼,从而能够自觉增强体能素质。引导学生追求健康的生活状态和正确的生活方式,培养学生体育运动的生活习惯,让每一位学生的个性绽放、生命飞扬。

正确理解和掌握阳光体育运动的要求,是开展好阳光运动的前提条件。阳光体育运动是以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为基础,以“达标争优、强健体魄”为目标,营造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掀起人人参加体育锻炼的热潮,让“健康第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以此增加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荣誉感、激发自觉性。因此,阳光体育要和学校体育活动、体育课紧密相连,而不是另搞一个活动。但阳光体育不等于体育教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既要区别于体育 教学,又要与体育课教学相结合。 “阳光体育运动”应该做到和体育课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每天的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可以弥补体育课课时少、课堂运动负荷不够等缺陷,体育课则可以引导体育锻炼健康、有序地进行。因此,我们可以把体育课归纳为“学”,学生在体育课上系统的学习运动技术,培养运动技能;把每天的阳光体育锻炼归纳为 “用”,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使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运动技术,形成的运动技能有了用武之地。我们需要通过“学”来提高“用”,通过“用”来体现“学”的质量和水平,达到“学与用”的有机结合,以共同发展学生的身心健康。“阳光体育”是针对广大青少年的一项运动理念。向学校体育课堂要“阳光”,就是在教学中强调运动的意义,帮助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向学校课堂要“阳光”,就是从课堂获取体育锻炼的基本技能,以此作为“阳光体育”的基本手段。

二、现状分析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说让学生天天跑步、打球,久而久之,学生便感到厌烦。三天一练,兴趣全无。尤其针对女生的活动内容就更少了,阳光体育的开展大打折扣。想方设法让学生有兴趣就必须要有多种的练习形式。这其中体育的设施和场地就必须配齐、配足。而现在学校的场地、体育器材明显不足,难为之及。由于农村教育投入不足,农村学校的设施和师资配备与城市学校比有较大差距。农村小学体育现状适应不了现代教育的要求。

体育场地与体育器材是开展学校体育的基本物质条件,场地的严重不足限制了学校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的开展。目前农村学校的体育器材主要以学校自筹、自制为主,由于体育经费的不足使学校体育设施得不到补充,破损的器材不能及时维修,给体育教学和课外活动留下严重事故隐患,严重制约着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开展。对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带来一定的难度。

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教师是关键。农村小学只有兼职体育教师,很少有专职体育教师,体育教师的队伍远远满足不了教学的需要。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学生人数398名,10个教学班,专职体育教师1人,兼职老师2人,这样师资配备,体育课、活动课的质量则得不到保证,体育课成“放羊式”教学已是必然,影响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

另外,在农村小学,上体育课的教师,绝大多数都不是专业学校毕业的,体育专职教师真正从师范学校体育专业毕业的不多,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学、运动学等方面的学习,在教学水平上和师范学校体育专业毕业的教师存在很大差距,随着体育教学的改革,教师自身又没有得到及时“充电”,也没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培训,体育教学程式化,显得单一、刻板,这样的体育教学、上课的效果可想而知。再加之当今“应试教育” 还有一定的市场,部分校领导、教师、家长还存在“重智、轻体、松德”的观点。

三、落实活动

农村小学与城市学校比,有自己的不足。农村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应该扬长避短。农村学校活动场地广,阳光充足,学生数相对少,学生活动的空间大。场地有,器材并不富裕。因此,我认为在农村小学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要因校制宜、因师制宜、因生制宜,活动的内容应将健身性、娱乐性、游戏性、创造性、竞争性、全民参与性有机的结合起来。

首先,要全面提高师生的思想认识。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是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身心健康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物质基础,没有健康的体魄,即使品德再好,学问再大,也难以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更谈不上有自己的幸福生活。通过开展体育卫生知识讲座、竞赛,体育主题班会,等形式,形成合理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增长学生体育健康知识。让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终身体育的观念。

其次,农村小学要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充分保证学校体育课和学生体育活动课,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学校把体育课、课间广播操、眼保健操、体育课外活动课等这些已有的活动优化一下,就已经初步具备了阳光体育的基本要求。需要理解的是,每天一小时锻炼时间是国家对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基本要求,必须要在课程表上能反应出来,并形成制度,认真落实。

另外,在农村学生的生活实践中,有着大量的体育运动素材可以供教学选取,例如:我们经常看到的学生玩的一些自编游戏,女生的跳橡皮筋、踢毽子、造房子、跳格子,男生的奔跑追逐、骑马打仗、滚铁环等。学生有自己玩的规则,不需要裁判,大家都能遵守。这一类游戏,有历史流传下来的,也有学生自己发明的,学生玩的是那么的高兴,他们的身心在游戏中获得了无比的愉悦,如果将这些活动引入体育课、活动课内,必然会产生良好的效果。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阳光体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针对性。只有从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提高青少年身体健康素质的重要性,才能真正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才能真正达到增强青少年体质的目的。让学生既发展个性,又掌握日常身体锻炼的技能;既培养、完善学生的独立人格,又让学生养成自觉进行体育锻炼的习惯。使学生在运动中体验身心的愉悦,以达到缓解学习压力的目的,也帮助学生树立健康体育的新思想、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