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师德核心

邹荣花

教育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振兴。作为社会上最神圣的教师职业,它有着自己的职业道德。其中“关爱”学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师德核心。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没有真诚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

人民教师在学校里就应该关心爱护学生。关爱学生应该表现在学生的学习、生活上。前苏联作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真诚的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我国教育家王正贤亦说过:“教师最成功的工作经验,就是爱,就是要爱你的学生。”关心爱护学生是师德的核心。它凝结着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及对理想的憧憬和追求,也是热爱本职工作的基本体现。因此,班主任要做好班级工作,首先应关心、了解学生,应把班级当作一个大家庭,班主任就是这个家庭中的家长,肩负着教育、关心孩子的责任。一个班四、五十个学生,不同的个性、不同的素质,不同的爱好,班主任都应了如指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一颗纯真的童心,他们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要想拨动它,使其振动,产生共鸣,就必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所以在平日里,班主任应主动接近学生,了解他们的家庭、爱好、生活习惯,与谁结伴等。同时,还要十分了解学生每个人的学习情况,会不会偏科,帮他们找原因,指导改进方法。在学习上有困难,帮他们找到症结点,帮他掌握学习方法,帮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难。生活上的有困难的,主动与他的家长沟通,尽量帮助他解决好,让学生能信任班主任,让学生能安心学习。

二、关爱学生一定要尊重学生。

尊重学生是教育的前提。学生有他自己的人格和自尊。他在学校里,都希望得到班主任的尊重和信任。教育家陶知行先生曾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下有牛顿,你的讥讽中有爱迪生。”他这些话告诉了我们,当教师的不能看不起学生,每个学生都有其长处和不足,每个学生将来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成就。这说明尊重学生的重要性。在现实生活中,有极少数的教师,瞧不起后进生,轻视后进生,这样做是要伤害他们的自尊心。其实,每个学生都有他的理想、志向,都有一种向上进取的欲望,他们身上都有闪光点,他们每一个人都有优点,都有不足之处。我们当教师的,当班主任的,就应该时时、事事、处处提醒自己,不要轻易嘲笑讥讽学生,更不要乱批评、挖苦学生。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在学生生活中,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就应给予表扬、鼓励。使他们充满信心、激发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他能自觉地投入学习。特别是对待后进生,更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

三、关爱学生应“宽”“严”相济。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应坚持按新课标的要求,按党的教育方针要求去做。应严格管理,科学管理、严格要求。古人云:“教不严,师之隋。”俗话说“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这些道理告诉了我们,班主任对学生的“爱”不是“偏爱”,不是溺爱,更不是放纵,放任自流。而是“宽”“严”相济。关爱学生不仅包含情感因素,也应包含理智因素。这里所说的“严”不是要板着脸孔,一副严肃的脸孔,那会让学生敬而远之,望而生畏;“严”不能老抱着过去的“师道尊严”。这个“严”一定要恰如其分,要有时间、场合约束,不能无原则的“严”。比如:在课堂教学中,如果学生怕答错问题,怕被老师批评而不举手或站那里有话不敢说。这是因为教师由于居高临下,使学生产生畏惧心理而造成的。如果教师在课堂上,多一点微笑,多几句鼓励或肯定的话,主动与学生沟通,坚持“无错原则”,那么,课堂上必然会出现积极举手,各抒己见,争相抢答的场面。

总之,管理、教育学生,班主任本身应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对学生也是一样。视学生为子女、弟妹,用爱护自己了孩子的心态去管理学生。学生会通情达理,接受班主任的教育。

四、关爱学生,应重视工作艺术。

班主任是做人的思想工作的,面对小学生,应从抓住学生年龄特征和心理素质进行工作,应注意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应讲究工作艺术,具体可以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①讲清道理,跟综教育。利用班会课,读报时间,进行常规教育,小学生守则教育,学校规章制度教育,养成教育,做到常出现的问题,经常教育,具体活动具体教育,难点问题反复教育。对学生应多倾注爱心。

②以身作则,情感教育。俗话说:“若要人下水,先要自己脱衣裳。”“打铁先要铁锤硬。”班主任应重视自己品德修养,业务进修,应身先士卒,身体力行,身教重于言教,做到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表率。

③亲身感悟,自我教育。对小学生的思想教育应通过一些具体的实践活动来完成,精心设计科学的、操作性强的、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和年龄特征的计划。按学校德育工作统一部署,开好主题班会、队会、多开展歌咏比赛、广播操比赛、文娱体育活动等。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活跃他们的身心、增进友谊、增强团结,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精神,和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综上所述,班主任应关爱学生。关爱学生是师德核心,教师应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要讲究工作艺术,目的是培养他们,使他们能健康成长,真正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接班人。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华阳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