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的现代学习方式

贵州省盘县响水镇中学  邹金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中提出,要提倡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式,注重学生的经验与学习兴趣,改变课程实施过程中过分依赖教材、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

在传统的学习方式中,存在着单一、他动与被动的想象。我们知道,在知识激增,信息爆炸的时代,贮存了多少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学会如何寻求和获得知识更有意义。但是,走进中、小学课堂就不难发现,课堂教学模式基本上是灌输-接受,学生学习方式基本上是听讲-背诵-练习-再现教师传授的知识,学生完全处于一种被动接受的状态。

新课程下的现代学习方式,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探究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

一、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是相对于“被动学习”“他动学习”而言,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任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在当今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显得尤为重要。教师在教学当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自主学习,才能让学生的学习能量得到最大限度地释放。

二、合作学习

把学生由单个的学习者转变为集体学习者中的一员,充分发挥学生的合作精神在当今教育中也很重要。当今的“独生子女”,自私、任性,在生活中显得孤僻。要让这种“孤僻”不侵犯学习领域,就必须提倡合作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活动能使学生体会到相互间的关心和帮助,时是说师生在学习过程中达到在和谐中进取的境界。合作学习是一个交往与审美的过程,它有助于因材施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态度。

三、探究学习

教师不把现成的结论告诉学生,而是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获得结论,这便是探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是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培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把思维的时空交给学生,把学过的知识充分应用,把疑难的问题自己解决。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探索以及学会解决问题,同时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

教学的目的是帮助每一个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使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的发展,因此,教学方式应当服务于学生的学习方式。新课程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教师要改变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要通过讨论、研究、实验等多种教学组织形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引导下具有主动地、富有广泛性的过程,从而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