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直观教学在小学数学概念教学中的应用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民和第六小学   喻晓锋

数学来源于生活,也必将服务于生活。特别是新课改后的小学数学更充分体现了其培养学生数学社会价值观的重要目标。小学数学教材的编排与学生的认知过程一样,即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从感性到理性的认知过程。要让学生掌握抽象程度较大的数学知识有一定的困难,但他们对直观的具体的和经验性的知识却很感兴趣,正因为儿童的这一特点,这就需要在具体与抽象之间架设一道桥。直观正是解决从具体到抽象这个矛盾的有效手段,因此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采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具有重要的意义。

 -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实物、实践、模型、挂图、多媒体、参观、操作、以及游戏等手段进行教学,称为直观教学。直观教学有助于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就是通过实物或实践,外界事物作用于学生的感觉器官而在学生大脑中产生的感觉、知觉和表象。直观教学具有生动性、具体性直接性和趣味性的特点。

    一、运用直观教学,可以使学生获得大量与数学知识密切相关的感觉、知觉和表象,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抽象概括,就可以形成数学概念。因此在课堂上应注意提供丰富的、充足的、典型的、较为完整的感性材料,放手让学生动手,动脑,全方位参与教学活动,使他们兴趣盎然地学习数学例如:教“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一课时,在学生初步认识了生活中的长方体和正方体后,学生自己动手用萝卜切出一个长方体。教师指导切一刀得到一个面,切两刀得到两个面,一条棱,切三刀得到三个面,三条棱,一个顶点,依此类推。学生在实践操作过程中,建立了清晰表象,以此引导学生发现总结出长方体的特征。

   二、小学生形成的概念水平,与掌握感性材料的多寡有密切的联系。在教学中,让学生多看、多操作,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多积累感知材料。在“梯形面积计算”教学时,尝试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推导的教法。课前,要求每个学生准备好纸剪的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和一把剪刀。上课一开始,启发学生用两个同样的梯形拼成一个学过的图形平行四边形,然后与学生共同讨论,推导出梯形的面积公式:梯形的面积= [上底+ 下底 ] ×高 ÷ 2,接着,进一步启发学生如何只用一个梯形,通过剪、拆、分、拼等办法,推导出梯形面积的计算公式。问题一提出,课堂里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各人动手想出了很多办法。如:第一种,把一个梯形剪分成两个三角形。第二种,把一个梯形剪分成一个三角形和一个平行四边行,第三种,把一个梯形上、下底重合对折,出现了一条折痕[即中位线],然后沿折痕剪开,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这个平行四边形的高就是梯形的高的一半。还有第四种、第五种、第六种方法。学生每提一种方法,我都用教具在黑板上展示出来。通过不同的思路,不但使学生掌握了梯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三、心理学实验表明,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直观和操作,能调动小学生耳、眼、口、手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使学生的大脑保持兴奋状态;感知比较敏捷,想象比较丰富,思维比较活跃,有利于学生形成完整正确的概念,并且记忆比较牢固。例如在“乘法的意义”教学中,可采用直观的拍手游戏方法让学生加深对乘法意义的理解,即让一个学生上台按一定的节奏拍手,问台下的学生听到了几个几,怎么列式子。所以从直观和操作开始的数学教学,是帮助儿童掌握数学知识,培养学习兴趣,发展智力和能力的必要途径。

直观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也有局限性,主要是只能把握个别而不能把握一般,只能把握现象而不能把握本质。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从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不要停留在直观的水平上。必须明白,直观的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教学的真正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知识,发展思维,并使之达到理性认识的水平。在运用中,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教学都要从直观入手,在学生已有有关经验的情况下,可以不必通过直观,直接利用已有经验建立新的概念。只有对所学的概念、法则等缺乏感性知识的依据时,直观才是不可缺少的。直观是为教学目的服务的,要克服为了直观而直观的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