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中如何让学生提高自主探索能力

贵州省盘县响水镇中学 罗麟

    中学阶段是培养学生自主探索能力的重要阶段,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索能力。

   合作交流 自主探索

   随着素质教育的推行、对教师的教学也提出了相应改革。素质教育强调发展学生的自主性,使学生获得可持续的发展。而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的发展要求我们的教学提供更适宜学生学习的课堂生活,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如何把学生的“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自主探究这一过程在课堂教学中得以体现呢?就此问题,谈几点我个人的观点与看法。

一、探究式教学的内在意义

我认为所谓中学数学教学中的探究式教学,应该是教师通过对各种教学方法的优化整合,引导学生在数学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动性,通过合作交流等方式探究知识,实现数学知识的再创造。具体地说,就是教师在教学中,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己有的知识水平,向学生提供各种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的经验。

二、探究式教学的具体操作方法

1、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

合理的知识结构是进行创造的基础,要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1)丰富学生的知识。掌握与问题相关的知识越少,产生新设想的机会就越小。因此,教师应鼓励学生摄取多方面的知识,丰富自己的知识。       (2)有选择地学习,广博的知识能促进创造性思维,因此应在思考和基础上吸取前人的知识,否则就会防碍自己创造力的延伸。(3)知识间建立有机和联系。

2、探究过程应该突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在课堂教学中,提倡学生独立思考,让在学生合作、交流的学习过程中去自主探索知识、发现规律。

在实验过程中,与用合作学习的策略,使不同学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因此在操作中出现了各种不同的实验结果,为探究提供全面的研究素材。通过交流,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使每个学生有发言的机会,从而取长补短,有利于揭示规律。

    总之,“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是教学改革的新课题,怎样把这种理念落实到我们的课堂教学中,使学生真正成为主动探究者,这还需要一个进一步探索的过程。不过,只要我们在教学中,真正重视在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和应用意识的培养,让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究、合作交流,做到凡学生能独立思考的,放手让学生自己获得充分体验;凡能通过小组合作解决问题,只需适当交流形式共识;凡在独立思考、合作学习都不能很好解决的时候,教师才进行适当的、精要的讲解、指导、点拨,相信我们的数学教学一定能逐步达到最佳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