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甘肃成县西关小学  任艳辉

  兴趣是学习成功的秘诀,是获取知识的开端,是求知欲望的基础。兴趣是小学生学习的最佳营养剂和催化剂,小学生对学习有兴趣,对学习材料的反映也就最清晰,思维活动就最积极最有效,学习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那么,怎样才能激发培养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呢? 笔者谈谈自己的体会和做法。

    一、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习兴趣的关键

  数学老师要热爱学生,并且要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爱,进而热爱数学老师。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课余时间数学老师要多与学生接触,与学生交流,倾听学生的声音,与他们一起参加活动、游戏,要让学生感觉到老师象他们的亲人一样。这样,因为热爱数学老师,渐渐地,学生就会对数学课产生浓厚的兴趣。

     二、改进教学方法,创设情境,培养学习兴趣

  在教学中,单纯的知识教学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小学生身边熟悉的事情出发,根据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有趣的活动情境,每个学生都扮演情境中的一个角色。这样,学生上课就是在情境中参加各个活动,在活动中学到知识。学生不仅学得轻松、愉快,学习效率也大大提高。在教学中,适时地创设和谐、愉悦的求知情景,激发学生乐学、爱学数学的内驱力,诱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正式讲授教学内容之前,教师创造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意境,提出有关的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与思考,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的有效手段和方法。“创设情境”就是在教材内容和学生求知心理之间制造一种“不协调”,把学生引入一种与问题有关的情境的过程。因而在学生心理上造成一种悬念,从而使其注意力、记忆、思维凝聚在一起,以达到智力活动的最佳状态,富有情趣地把学生引入学习的情境,引发学生探求知识奥秘和愿望。

    三、导课新颖,让学生对本节数学课产生兴趣

  成功的导课,不仅能讯速安定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能使学生产生学习兴趣,造成学生渴望学习的心理状态,从而为整节课的教学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

例如教学文字题时,课一开始,教师一言不发,在黑板上 板书:“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学生睁大眼睛,感到很奇怪。接着教师要求学生缩句。这时,学生忍不住了问老师:“这节课不是语文课!”老师还是一言不发,等学生缩句后,教师又在这句话的下面写上“45加上18的和,乘以它们的差,积是多少?”再要求学生缩句,这时,学生恍然大悟,纷纷举手抢着回答。这样的导课,不仅抓住了解答这道文字题的关键,而且还能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兴趣。

    四、让学生的学习过程有情、有趣、有味、有疑

  激发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的策略是多种多样的,在选择的时候要考虑运用策略的必要性,不能为了激发而激发,激发兴趣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数学;更重要的是要选择合适的激发方法,才能有效地激发小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要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就得把要学生学数学变成学生自己要学数学,让枯燥无味的数学变得“有趣、有味、有惑”。学习数学中简单图形的美,使学生感到学习“有味”。通过发现数学中的和谐美,使学生感到学习数学“有趣”。发现数学中的残缺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感到学习数学也“有惑”,激发学生想学习下去的欲望。

    五、运用生活经验学习数学知识

  小学生尽管具备了一定的生活经验,但他们对周围的各种事物、现象有着很强的好奇心。我就紧紧抓住这份好奇心,结合教材的教学内容,创设情境,设疑引思,用学生熟悉的生活经验作为实例,引导学生利用自身已有的经验探索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如在教“减法的性质时”,我首先创设了这样一个情境:下午放学,小明的妈妈给了10元钱去买东西,买洗衣粉3.8元,买牙膏3.2元,请帮小明算算,售货员应找回多少元?于是同学们就开始在练习本上算了起来,有的汇报:用10元减去买洗衣粉的钱,再减去买牙膏的钱,最后剩3元 ,列式为10—3.8—3.2=3(元)。有的说我是这样想的:先把买洗衣粉和买牙膏的钱加起来一共是7元,再用10元减去,也是3元,而且要好算些。列式为10—(3.8+3.2)=3(元),然后教师再引导进行比较,学生很轻松的掌握了该知识。 这样教学,让学生感到数学中的知识有的是我们在生活实际中已经会的,但没有找到规律,我们可以运用经验,把经验提炼为数学,充实和改善自己的认知结构,同时会让学生感到知识来源于生活。又如在教“圆的周长时”先让每位学生找一个圆,测出它的直径和周长,,再用周长除以直径,然后分小组进行讨论,结果有什么规律?学生很容易发现商都在3左右,这时老师再介绍圆周率的知识,并依据圆周率的意义、圆的周长是直径的3倍多推导出圆的周长公式。

  总之,为了达到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方法和途径何止百样千条,但都必须简单易操作,自然适合。只要我们在备课时精心设计,在课后用心总结修改,就一定会发现创造出许多精巧的激发学生兴趣的方法。小数数学教师要不断提高教学艺术,从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出发,运用各种合理的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他们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使教学效果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