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材为依托 构建生活化作文

----- 浅谈初中作文教学

 张丽君

初中作文教学对于语文学科来说,是重中之重,它不但是学生对语文知识的一个运用能力的锻炼,也是了解学生感知世界的一个途径,更是学生各种语文综合能力的表现。

一、以广泛阅读为依托,汲取生活作文的知识储备

学生广泛阅读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课堂阅读,一个是课外阅读。

首先,以课内阅读带动课外阅读,使课内知识得到延伸、放大。

其次,以课外阅读促进课内知识的消化和理解。《化石吟》是一篇科普性文章,牵涉到地壳的变化、化石的形成等等自然地理知识,单凭几节语文课,是很难讲清其中的科学道理的。

第三,就是以课内外各种形式的读书系列活动,来满足学生各个知识层面的需要。读书活动主要是通过读书角、读书周、知识竞赛、故事赛、演讲赛活动的开展来推动和完成的。

二、以多种体验为源头,找寻生活作文的生动素材

第一就是学生的自发活动。这类活动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需要,它具有主动性、随机性、经常性的特点,量很大,面也广,比如看电视、唱歌、游戏、交朋友、做家务、外出旅行等等,都可以是自发活动的内容。

其次就是进行专题活动。专题活动的关键是“选题”。题目可大可小,无论大小,都要以其是否有意义,是否贴近学生的家庭、学校和社会生活,是否能引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为准绳。

再者就是进行创造活动。组织开展一些以发明、创造、想象为主题的活动让学生参与,来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质,同时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充实生活作文的内容,从而构成生活作文的又一大特点。

三、以发表交流为目标,构建生活作文的开放模式

1、开放的表达方式。生活作文在表达方式上,重视学生的主体发挥,尊重学生的表达意愿,让学生自由选择表达形式,在自然自觉中使学生的写作兴趣转换成写作技巧。

2、开放的写作体裁。开放,在这里指的是写作体裁上的自由采用。多样化的自由开放的写作体裁,能激发起学生写作的热情和创造能力。3、开放的交流时空。在作文教学当中,无论采取哪种方法,无论进行哪种尝试、探索,都是为了让学生能够达到熟练自如地表达真情实感,都是为了让学生去说、去写、去发表、去交流——这就是开放的交流时空。

体验生活、读书实践、生活作文,释放学生最大的作文活力和快乐,这是我生活作文教学的至高追求。不断探索,不断实践,不懈努力,奋力求成,我相信生活作文教学一定能取得更大的突破。湖北省老河口市薛集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