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高雁

 

教师教是为了学生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好学才能学好,自主学习是学习成功的关键,因此,唤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使每个教师必须时刻面对的问题,下面笔者就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谈一下自己的一些做法。

一、培养学生主动性原则,重视兴趣,创造活泼的教学环境

主动性是学生良好的学习心理品质,一切教学活动都是外因,他只有取得学生内因的协同,才能转化为素质。

1、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可能再压抑的环境中产生,科学实验证明,人在轻松愉快的情绪下,思维会活跃,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和颜悦色,使学生感到和蔼可敬,语言要简明,多用鼓励语言,通过教师的面部表情和身体姿态能唤起学生友好愉快的情感体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形成生动活泼,积极主动的课堂气氛。

2、让学生不断有成功的体验。

如果说学习氛围,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是学生学习兴趣诱因的话,那么,不断成功所带来的成就感和自信心则是学生持久兴趣的原动力,而成功——快乐,自信——努力——克服困难——成功。所形成的良性循环对学生的影响将不仅局限于初中英语学习中,同样也用于小学英语学习中。总之,兴趣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前提条件。

3、给学生营造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

小学生,活泼好动,喜欢追求新鲜事物,因此,在课堂教学中采用模拟表演,语言交际,游戏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引进竞争机制,组织英语比赛活动,让学生全身心投大表演对话、猜测、分组练习等比赛活动,在活动中诱发兴趣,运用语言进而激发他们的主动性。

二、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对英语产生情感

学生在接受教育的阶段,心理和生理正从幼稚走向成熟,整个过程具有多变性、可塑性,这种心理和生理的发展需求,需要有人倾诉,有人赞扬,有人指正,教师对学生赏识、赞美和友好的交流,实际上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的情感因素而设计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喜欢老师,唤起学生对英语的兴趣,产生学习动机,使之感受到尊重,得到赏识而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便学生的认知活动变得非常愉快,学生对老师爱得越深,就越容易理解和接受教师,就越容易对教师所授的课程产生兴趣,这种情感因素,无形的左右着学生的学习生活。

三、多媒体用在英语教学中可激发学生的兴趣

多媒体计算机提供的外部刺激,不是单一的刺激,而是对多种器官的综合刺激,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使学生身心愉快地掌握知识,避免让学生在紧张的心理状态被动的学习,学生既能听到声音,又能看到画面,再用自己的语言相互讨论,交流,使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得到更好的提高。

教师要通过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改变教师单一的传授方式,引导学生自觉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同时还要让学生感受得到尊重,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爱和理解,以情育情,以情诱学,学生智慧的大门就会大开,我们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云南省永胜县永北镇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