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加强初中物理教学的思考

 

潘延安

 

初中物理的学习处于青少年接受物理这门自然科学的启蒙阶段,通过对这门学科的学习,可以使学生了解自然界的规律,熟悉事物的发展本质、理解科学的内涵,对开拓学生的思维以及创造能力的培养有重要帮助。但初中物理中很多的物理知识对于初中生来说比较抽象,接受起来比较困难,同时,传统的教育方式也越来越不适应当前的物理教学,因此,加强初中物理教学的研究,对初中物理的教学具有重要的作用。

加强初中物理教学的意义在于:一方面,让学生“劳逸结合”,在缓解学习压力的同时提高效率。加强初中物理的教学研究,改善教学方式,授课方式能够减轻学生们的压力,促使学生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初中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绝大部分物理概念和规律都是由实验归纳得出,这对初中学生来说是比较困难、枯燥乏味的。而加强初中物理教学的研究有利于化解教学难度,使学生们专心致志的学习物理,体验到学习物理的快乐,有助于激发学生们学习物理的兴趣。

如何做到加强初中物理教学,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注意授课的技巧和艺术,发挥语言的特色,增强学生对知识的吸收和理解。只要我们善于发掘,物理学的“简洁美”、“对称美”、“和谐美”等美学特征在中学物理中有很多力证。要用物理学的美学素材提升学生的兴趣。其次,可以结合活动进行拓展。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物理学内容,将对这些问题的探究结合到各种活动中。

二、要充分运用现有的硬件设施,如实验仪器、多媒体等工具加强教学。初中物理是一门科学性强的学科,每一个概念和规律、公式都是通过实验得出的,是在大量的观察、实验基础上,运用逻辑思维的方法,加以概括而形成的。同时,初中生比较好动,对新东西很强的好奇心,因此,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实验,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实验研究方法,然后让学生自己查资料,弄清实验的原理,选择合适的实验方法,还可以补充一些课外的小实验。另外,多媒体是现代化教学的重要标志。通过多媒体教学,运用系统科学的观察和方法,组织多媒体信息,展现形象、直观的物理模型,形成合理的教学结构,提升学生的注意力,增强物理学习的趣味性。

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自觉主动的精神。每一位物理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尊重学生学习的主动权,使学生在学习中始终保持着主动状态。学生应该勇于实验,乐于探究,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实践出真知,因此,要鼓励学生多自己动手,动手能力强弱很多时候反映分析理解能力的强弱。

总而言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发挥引导者的角色优势,同时“教学相长”,教师要不断自我充电,提升自我素质。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热情,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使学生真正理解和把握教学内容。

(湖北省建始县官店镇初级中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