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想象能力的有效途径

  纪 强

                                                                

一、引        言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发展不竭的动力。”人类社会一切新的创造,都是过去现实尚未存在的事物,都需要想象参加。爱因斯坦这样说过“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 丰富的想象力正是作为21世纪的人才所必备的一种重要能力。

二、想象的重要作用

    想象是思维的翅膀,是科技发明和文学创造的先导。在科学研究中,科学工作者总是对所占有的资料,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借助于想象,在那些常见但又是很不明显的,表面看来很不相同的对象之间,找出某些相似的因素来,并从中受到启发,产生预感和猜测,构造出假设或模型,产生对客观世界新的认识和改造图景,如地理学家魏格纳因看到冰山在海上漂移的情景而受到启发,联想到那较轻的刚性的大陆块是否也像冰山一样漂浮在地壳内较重的柔性的岩浆上,而且也会逐渐漂离开去,这一联想导致他提出了“大陆漂移说”。

    丰富的想象会使作者浮想联翩,写出“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好文章。许多诗人写下了神奇瑰丽的不朽诗篇,像屈原的《离骚》,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歌德的《浮士德》,因为作者通过想象,看到了事物的多面性和多样性,并且获得了各个方面的丰富生动的材料,运用想象,使文章在深刻丰满,变化多姿,错落有致。没有想象,写作就失去了广阔的天空。写作者的思维僵化,文思枯竭,导致文章内容的单薄肤浅,导致作品在形式上平直呆板,文章成了一种套子。

    和形象思维富有情感特征一样,情感也始终伴随着想象。陆机在《文赋》中说,当作者进入想象时,“情瞳胧而弥鲜,物昭晰而互进”,众多的形象纷至沓来:空虚的,具体;无形的,有形了;寡情的,含情了。于是“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莎士比亚在《仲夏夜之梦》里把这个意思说得更明确:“疯子、情人和诗人都是满脑子结结实实的想象。”想象的这个特征决定了作者会对自己的写作对象涂上一层主观色彩。情感伴随着想象,创造出感动读者的形象。使读者在形象的感染下,产生爱憎的力量,并用这种力量认识世界,改造世界。

    想象对写作的作用是巨大的。正象人们所说的那样,没有想象能力,就没有文章。因此在平时作文教学中,必须十分重视培养想象的能力。                                                    

三、想象训练的对策

    那么,什么是想象呢?想象,是人脑重要智力活动,在心理学上是指人们在头脑中改造记忆的表象而创造形象的过程。人们在反映外界事物时,不仅能再现过去已感知过的事物形象,而且还能在已有知识、经验基础上,形成从未感知过现实中尚未存在的事物的新形象。科学研究表明想象是创造活动的必要条件。

    那么,怎样在作文练习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呢?我们做了一些尝试。训练的结果证明这样的练习是有益于培养想象力的 。

    1.创设情景培养想象能力。情景想象是命题者提供一定的情景,让学生按一定的要求去想象。我们围绕课文创设情景让学生写想象作文。例如选用《廉颇蔺相如列传》一文,让学生想象文中写到的“渑池之会”用文字表达出来。我们作了这样的设计:以赵王的口吻来叙述“渑池之会”的故事,用第一人称来写,赵王即文中的“我”。并且定下开头“真闷。我知道这不是天气,而是我的心。去,还是不去,心里已不知权衡过多少次了。事情的发展已经相当明确,但作出选择还是不那么容易……”以第一人称来写,学生很容易进入角色。赵王就是“我”,应在心理描写上多花笔墨,要表现出赵王一系列动态的心理历程,从开始的“畏秦,欲毋行”的心态,到蔺相如、廉颇说服,“遂行”,直至筵席上被迫奏瑟的因畏惧含辱,到蔺相如逼秦王击缶,其矛盾心里达到高潮。最后在蔺相如的英雄豪气感召下,在情势的微妙变化中,赵王的心理活动又发生很大的变化。他的心路历程和情节的发展变化是丝丝相连的。通过这样的情景想象塑造出危难之际的赵王,使人感到可亲可信。

    2.利用推理培养想象能力。根据规定的情境在情节内容上加以演绎扩充的想象方式。让学生大胆的想象,设计矛盾冲突,展开波澜起伏引人入胜的情节。以《阿Q正传》中“赵太爷父子回家,晚上商量到点灯”一句展开想象,以“父子密谋”为题,细节描写、心理描写、语言描写、神态描写,扩展内容要与原文相关突出主题。通过想象表现出赵太爷父子从惧怕革命到投机革命这一心理历程。由于是推测父子密谋的过程,所以在情节上要要与原文保持一致,因此,写作时要“瞻前顾后”,提示学生写作时要注意到:阿Q和赵太爷父子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的实质是阶级矛盾,使赵太爷他们惧怕革命的根源。举人老爷和赵家攀了转折亲,这是赵太爷父子密谋的一条思路。原文中(赵秀才)一早去拜访那历来也不相能的“钱洋鬼子”, 而且人商量后一起到静修庵去“革命”,这是密谋的结果。

    3.运用拓展培养想象能力。将简要概括或抽象含蓄的材料从各个角度在细节上加以扩展的想象。一些语言精练 、寓意丰富的诗词或小品,可引导学生予以拓展想象。例如根据冰心的《春水》之一:“墙角的花,当你孤芳自赏时,天地便小了。”启发学生从墙角的形、声、色、言环境等细节入手,加以大胆想象,完成以写景为主的场面描写片段。又如读寇准的诗歌《书河上亭壁》“岸阔樯稀波渺茫,独凭危槛思河长。萧萧远树疏林外,一半秋山带斜阳。”让学生对河岸、帆船、青山、秋水、远树、疏林、夕阳的描写,描绘出一幅晚秋的山水图。考察想象是否合理的标准是:能否生动准确生动地体现出诗歌的意境。这样做提高了形象思维能力。    

    4. 运用幻想培养想象能力。幻想是一种与个人愿望相结合并指向未来的想象,是创造思维的特殊形式。它有自己的特点:幻想中创造出的想象形象,总是受个人支配;它只是对未来活动的想象。幻想是人类智慧的启明星,“没有幻想的人类是灵魂残废”,幻想是创造活动的必要条件。在幻想的世界中,时空的距离不再存在。像《盘古开天地》就把我们带到了洪荒时代的混沌世界。《假如真有时间隧道》学生可以幻想向后或向前穿过“时间隧道”,可以返回历史时代或前往未来世界。像这样的作文训练,主要是借助想象让学生提前进入未来世界,去实现自己的美好愿望。培养这种想象力,启发学生对现实程序的扬弃和超越,打破时空局限,超越时空创造新的形象。课堂上设计了这样一组题目来进行想象练习。

    题目设计:

    (1)以“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声……”为开头,写一篇文章。

    (2)我是一只风筝,想飞也飞不高,因为好多只手在拽着我;“减负”后的一天,我忽然觉得…… 以此为材料,写一篇作文。

    (3)那天,我见到了……省略处可填中外自己崇敬的文学家、科学家或其他伟人、名人。

    这一组题目从不同的方向让想象张开翅膀。第1题,提供的材料选自美国弗里蒂克布朗的精短科幻小说,它为想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为我国生态环境和环保现实感到痛心。而严重的污染正在一步步危及地球的生存这一理念正在逐步为人们接受。人类为什么会遭劫难,地球为什么会毁灭?根据提供的材料,可结合自己感受深、了解多的方面展开想象,写成科幻小说或想象作文。可围绕“敲门声”构思:是谁敲门,为什么敲门?从而演绎出故事来。第2题,“风筝”是比喻,现行教育存在影响学生个性发展的种种束缚,可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来写,或写成以抒情为主的散文,或根据一只风筝的经历(遭遇)编写故事。第3题,通过时空隧道,我们可遇见古今中外的任何名人伟人。如遇见了鲁迅、莎士比亚、高尔基、李白、杜甫,或爱因斯坦、牛顿等人。你会和他们谈论什么问题、怎样谈论?写此题,构思 时要注意体现所见到的人物的身份、成就及影响。对自己所崇敬的人应有一定的了解,读过有关的书或文章,对其贡献、影响有较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5.借用文字漫画培养想象能力。根据提示的信息,进行跳跃式的大胆重组,在头脑中形成新的形象,并借助媒体加以再现的想象方式。即设计一主题词,让学生在头脑中想象成一幅漫画,然后用文字说明的形式将漫画表述出来。主题词可设计一些切合学生思想、心理和社会生活实际的命题“光阴似箭”“如此竞争”“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等。要求漫画设计符合主题词,构思有创意,构图简洁,表达准确有序。这样做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他们运用夸张、对比、象征、比拟等手法来诠释主题词的有创意和审美品位的文字漫画。再如,要求学生用两个圆、两条线、两个三角形构成一个有寓意的画面并命名,然后评选出优秀作品写一段赏析类文字,以训练学生大胆想象、合理概括能力。以上的想象作文训练将抽象的思维内容具化为可感可观的形象实体并加以语言再现。

    6.借助音乐欣赏培养想象能力。音乐是人类心灵的乐章,真正音乐能打动所有真诚而丰富的心灵。无形的音乐是给人听的,可是听音乐的人能够觉得看见了什么其实不在眼前的什么。在语文课上,借助音乐的欣赏来唤起学生的情感和想象。例如在上《明湖居听书》时,让学生欣赏李娜演唱的歌曲《青藏高原》学习课文中对音乐的想象描写。有一位学生这样写到“那音乐粗犷豪放,有如天籁之音。 起初,便拔地而起,高入天际,如一枚射入天空的箭,直冲云霄,打一个回旋,略微低落后,再一次冲上天际。又好象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光芒四射,只觉得自己站在珠穆朗玛峰上仰天长啸。接着那声音渐渐低回,仿佛从遥远的天际传来,如青藏高原上的雪浪滚滚,延伸到遥远的天边;又仿佛雅鲁藏布江翻滚着波浪奔涌,流到一片古老的土地,带去了一片庄严,一片神秘、一片苍凉,带给那里远古的呼唤,留下千年的期盼。人的心潮在翻滚,血液在奔涌,如海浪涛涛,涛声之后,声音忽又扬起,眼前出现了一座高山又一座高山,紧紧相连,冰雪闪亮,苍鹰翱翔,古老神秘的青藏高原就在眼前。”这样的训练将形象思维与抽象思维结合起来,有利于右脑开发,并促进左右脑的协调发展,从而增强创造力。

       

四、培养想象能力的要求

    1.必须善于联想。联想是由一个事物想到另一个事物的心理现象,它是想象的初级形态。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联想训练,具体是从相似联想、对比联想、接近联想、追忆联想、因果联想、连锁联想、推测联想等方面进行训练。在日常听说读写等语文实践中经常运用联想,正如王夫之所讲的“才以用而胜,思以引而不竭”。

    2.必须和丰富的知识结伴。对于写文章来说,有没有丰富的知识,关系到能不能把文章写好。古人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识草木鸟兽之名,也是为了积累丰富的知识。作者的知识越丰富,思想才会越敏锐,想象能力才会越活跃。事物间的联系是非常的微妙的。各种知识也是密切关联的,因此,写作只有调动各种各样的知识,才能使想象展开翅膀,显露其特征。

3.让想象扎根于生活的沃土之中。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让学生走出书斋,融入时代,走进生活。学生在生活中选取题材,通过丰富的想象和艺术加工,刻画出生动逼真的人物形象和真实感人的故事情节。这种想象并非无中生有、凭空捏造。它同样是以实际生活作为依据,高尔基说“一切想象都根源于现实,人不能凭空臆造任何东西”。想象让“思想冲破牢笼”。中学生正值豆蔻年华,面对多姿多彩的生活,常会产生许多遐想,他们袒露自己的思想,流泻自己的情感,闪耀着生命的亮丽,激荡着灵魂的呼唤,对光明和美好怀着执著的追求。鼓励他们根据他们自己的意愿、兴趣、爱好去写。引导学生关心生活,关爱社会和自然,将作文教学的根深深地扎入了生活,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为写作提供了想象的广阔天地。 

(作者单位:浙江省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