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明创新能力培养之初探

 

/王崇巧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胡锦涛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关键在人才,尤其是创新型科技人才。”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一直以来都重视学生的发明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讲述创新故事,激发创新兴趣

创新工作是艰辛的,需要付诸大量的心血。如果能培养学生对创新产生的极大兴趣,就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青少年学生来说,创新人才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于是,我在辅导中经常穿插一些创新人才的故事。如湖北省监利县黄歇口镇中心小学12岁的聂利同学的创新实践研究。蜜蜂靠什么发出“嗡嗡”声?权威专家都认为是靠翅膀振动发声的,如果翅膀停止振动,声音就立即停止。有一次聂利同学一个养蜂场去玩,发现许多蜜蜂聚集在蜂箱上,翅膀没动,仍然嗡嗡叫个不停,她因此对权威专家的说法产生怀疑,并开始试验和研究。结果表明:蜜蜂不振动翅膀也能发声。她据此撰写成的论文《蜜蜂并不是靠翅膀振动发声》在第1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荣获了优秀科技项目银奖和高士其科普专项奖。她本人被当地重点中学破格录取。当我讲完故事时,同学们的眼里充满了羡慕之情。我相信好多同学的创新兴趣受到了激发。

二、传授创新理论,掌握创新技法

创新是有方法的,是有规律可依的。在辅导课上,我向学生们传授了一系列的发明创新理论和具体技法。比如发明成功的几个环节:会观察、会想象、会设计、会动手、会讲解等。又如讲授发明创新技法之一 “十二”聪明法,即加一加、减一减、扩一扩、缩一缩、变一变、改一改、联一联、学一学、代一代、搬一搬、反一反、定一定。

再如组合发明法、缺点列举法、希望点列举法等技法也都向学生做了传授。通过传授创新理论和具体技法,学生掌握了创新的窍门,为创新发明实践添置了助推剂。我班学生原先认为只有发明家才有能力从事发明创新的,中学生是根本不可能发明什么东西的。

自从上了辅导课后,同学们不仅知道了他们可以发明东西,而且还懂得了怎样发明东西。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被激发出来了,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三、开展创新实践,助其创新成功

在科技创新实践辅导中,我结合省市县的科技节比赛文件精神,积极发动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根据比赛的主题,我首先让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构思自己的初步设想,之后要求他们在课堂上向大家阐述自己的设计思路和展示简单作品,请其他同学帮忙提出宝贵意见,然后再次修改完善。我所辅导的学生发明创新实践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班叶豪特同学通过思考、实践,制作了现代文房四宝(毛笔、水笔、墨水组合)。后来该作品荣获县二等奖、市三等奖,其本人荣评为学区十佳小发明家。另外我指导的学生郑祺豪、李尔凯、鲍倩倩、麻秀娟等同学的小发明也都在市县科技节比赛获奖。

知识经济社会热切呼唤创新型人才,相信在国家“科教兴国”政策方针的指引下,在全体教育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家陶行知的名言“人类社会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一定能成为现实。我会继续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活动,期盼着更多的学生能成为科技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的再次腾飞贡献力量!

浙江永嘉县瓯北镇黄田中学 王崇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