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合作学习中提高小学音乐教学

 

遵义市南宫山小学  郑兴萍   

 

《音乐课程标准》提出:充分利用音乐艺术的集体表演形式和实践过程,培养学生良好的合作意识和在群体中的协调能力。为此,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来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怎样在教学中使学生积极地合作于教学中?通过实践,下面浅谈我的几点教法。

一、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某一事物感兴趣时,在相同条件下他会对感兴趣的东西与不感兴趣的东西注意力会存在很大的差别。而现行小学音乐教学中学生几乎对音乐课没兴趣,主要原因有:学习内容脱离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家长期望值太高,学生缺乏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动机等。学生感到很茫然,不知道为什么而学,该怎么学,把学习看成一种负担,是完成父母交给的任务。对此,教师在教学中要清楚的认识到,小学生的年龄他们还只是孩子,他们不像成年人的思想有多复杂、成熟,对所有事情不会有太多的思考。只会想到有多的时间玩耍?有什么好玩的东西?对学习也一样,每节课他们都会想到老师能教不一样的新奇东西。此时,教师在教学是时给学生播放经典的儿歌或其它好听的歌,如播放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林妙可小朋友唱的《歌唱祖国》,让学生在美妙的旋律中感受音乐的美感,同时鼓励学生,当你们学好音乐时一样可以像林妙可小朋友在更大的公开场所尽情表演,让学生在羡慕中对音乐学习产生兴趣。

二、教学中师生合作 ,体现学生主体地位

一直以来 ,我们教学模式都是教师的主动施教 ,学生被动学习。“一言堂”、“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成为阻碍学生发挥个人才智的羁绊。而教学的宗旨应该是建立在互动交流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学生学习的主观积极性 ,从学生的本体出发 ,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 ,广泛地学。师生间的教学关系应从教师为主体转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教师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说教者,而是引导者、助学者。教师要根据学生个体的实际需要,拟定因材施教的教学计划,了解最新的音乐动态和成果,搜集资料,运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法,组织与辅导学生学习。对学生的教学不再是传统的“发号施令”“耳提面命”之类的教学方式,而是本着民主、平等、合作、引导、启发等原则的教学模式,作为课堂整体中的一员,与学生和睦相处,坦诚交流, 情感交融,心灵接触。教师的教学方法,哪些能接受?哪些需要改进?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大胆谏言,而不是无条件地接受。这一点在音乐学科的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如在课堂教学中采用表演的方式,教师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围坐在一起,甚至也像他们一样戴着头饰与学生一起高声唱唱、念念、跳跳、拍拍,把音乐课上得轻松活泼,氛围宽松,不再拘泥于旧规。让学生在快乐的旋律中、游戏中掌握音色、音长、音高、音强等音乐基本要素,从而让学生在愉快中学会识谱和基本乐理。

三、让学生在老师的评价中提升合作学习效率

为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师生间的合作力,我制定了一些评价体制。首先,在教室的一角,我制作了一张四栏的“每周光荣榜”表格,把全班分为四小组,每栏记录小组的学习情况。然后,我在教学中对表现各异的小组进行实时评分,优秀小组可以得二颗星,并上记“每周光荣榜”上,每组积满五颗星换一朵大红花,当学期结束评分时,我还会给成绩最优秀的小组奖励一些他们喜欢的小玩具。对此,学生们都很在乎他们在光荣榜上的成绩,班级课堂纪律在无形中也得到了改善。另外,对歌谱唱的熟练;歌曲表演准备充分;聆听认真、问题回答准确的学生在课堂上特别鼓励,我的鼓励与小玩具对孩子们产生了不小的诱惑力,他们都想为小组争得第一并获得奖品。同时,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与成绩在无形中并得到了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