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在教学中流动

 

山东省曲阜市鲁城街道书院街小学    王亚蕊

 

著名教育家巴特尔先生有句名言:“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可见,教师的爱对学生是多么的重要,教师要用爱去消除师生之间的情感障碍,要用信任去填补师生之间的心灵鸿沟,将自己的爱心化作无声的细雨,去滋润学生的心田。

罗兰曾经说过,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

雨果告诉过我们,人间如果没有爱,太阳也会死。

我想说,如果课堂没有爱,将会失去一切意义。

让爱在教学中流动,首先,需要我们教师爱上教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我们爱上自己的职业,爱上教师这份职业,爱上教学,才会真正的体会到做老师的乐趣,才会在自己的职业中体会到甘甜,才会尽自己的努力使课堂变得更加活跃,才会为自己的学生创造一个有利的学习氛围,才会使学生快乐的学习。

让爱在教学中流动,其次,需要我们爱自己的学生。要怎样爱自己的学生呢?

献出自己的爱心,关心全体学生。不同的学生在相同的学习时期有不同的特点,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的学习时期也有不同的特点,这需要我们老师能够善于观察学生的这些特点,关心学生,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制定出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做到这点仅仅是做到了关心学生的学习。在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还要献出自己的爱心,关心学生的生活,及时同学生沟通,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思想压力,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为他们的学习扫除一切思想障碍,使他们能够轻装上阵,将全部精力只用在学习上。

献出自己的爱心,激励后进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教育的前提,爱是教师的天职。爱和宽容是密切相关的,爱是一种仁慈,爱是一种信任,是对人的一种激励;宽容则是爱的表现形式。后进生由于学习不好,或多或少会对自己失去信心,从而产生厌学的情绪,这个时候的我们需要多多关心这些后进生,用自己的爱心感化他们,不要对他们不管不问,对他们的一点小小的进步也要表扬,从而鼓励他们上进,激励他们学习。当然,有的学生甚至做出违纪行为,这也许是他们的反叛情绪,是他们吸引老师注意的一种方式,这个时候的我们往往会批评他们,可是为什么不去试着理解他们,宽容他们呢?包容与教育并用,德教与言教并用,试着用自己的语言去感化他们,而不是大声批评。我个人认为,大声批评只会使他们的反叛情绪更加强烈。何不用我们的爱,我们宽容,我们的言语来感化他们呢?这样想必会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献出自己的耐心,巩固后进生的行为习惯。我们知道,后进生由于先前的习惯行为,往往容易懒惰,甚至不能很好的坚持刚刚形成的好的习惯,这时候需要我们献出自己的耐心,要不厌其烦的帮助他们克服坏的学习习惯,要坚持不懈的帮助他们巩固好的学习习惯。

    让爱在教学中流动,再次,需要我们爱学习。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活到老,学到老,时时学习,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为自己灌输新的“血液”,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自己紧跟时代步伐,才能保障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提供符合时代潮流的知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如果我们本身的知识都落伍了,又怎能为学生解惑呢?

让爱在教学中流动,不仅需要老师爱教学,爱学生,爱学习,还需要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学生爱上老师,爱上学习。学生爱上了老师,就会把我们当成朋友,就会愿意向我们倾诉自己的苦恼,这样,我们也就会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解决苦恼,从而能够使他们更好的学习,使他们爱上学习,主动学习,从而有“让我学”变成了“我要学”,这不就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吗?

只有老师爱教,才会带动学生爱学;只有老师爱自己的学生,才会尊重学生,才会赢得学生的爱戴;只有老师爱学习,才会为学生树立好好学习,不断求知的榜样,才会激励学生爱学习。

让爱在教学之流动,让爱遍布于课堂的每一个角落,让教室充满爱的福音,让我们拱手架起爱的桥梁,让爱弥漫在师生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