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治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甘肃成县教研室   刘会宏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探索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其思维能力,成为当前教学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中学政治课教学仍然处在以升学为目的的僵化教学轨道上。上课教师讲空道理,交待知识要点,复习时学生背要点,考试时力争一字不差地答要点。学生通过政治课学习得到的只是一些教条,不知道它们在现实中有什么用、如何用,甚至觉得它们和现实是相矛盾的,是无用的东西,从而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难怪有许多思想政治课教师发出了政治课没法上了的感慨。那么,究其原因是什么使学生对政治课的学习缺乏足够的兴趣呢?如何把学生的兴趣归还给学生呢?笔者就以上问题发表一点拙见。

       一、将情感教学渗透到政治课教学中来

  曾记得索利特尔富在他的《教育理学》中说到:无论何时何地,对学生多一分期待、多一分认真、多一分信任、多一分鼓励,他们同样会给我们多一分的惊喜。我想这就是师生之间的一种情感的交流,这种交流也只有在平等、民主的氛围中才会出现。由于这种交流,学生也会亲其师而信其道。明白了这个道理,在课堂教学中我会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平等、民主的态度、方式和情感去了解学生、关注学生。所以,在一节课的开始我试着采用鼓励性的语言、微笑的表情去激励学生,感染学生,使学生情感愉悦,精神振奋。当发现有学生注意力分散时,用目光去暗示、提醒;当学生回答问题时胆怯、畏缩,用目光去鼓励、支持;当学生犯错误时,目光应严厉而诚恳;当学生有所进步时,应换成赞许、信任的目光。特别是对一些后进生切忌用鄙视、厌恶、轻蔑的目光对待他们,那会损伤他们的自尊,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换之用一种期待、信任的目光让他们看到希望、增添力量。

        二、受学生欢迎的思品课堂应该重视及时有效的评价

  罗森塔尔效应告诉我们,鼓励和信心的教育作用是不可忽视的。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赞扬,初中生对一切事物充满好奇、自信,他们也不例外。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学会赏识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给予肯定和鼓励;应拿起表扬的武器,帮助学生维持积极的情绪,树立我能行的信心。在我的日常教学中,有的课堂评价语言形式过于单一,只是简单的重复着太好了!”“你真棒!,针对性不强,缺乏一定的导向作用。我们应该重视及时有效的非常有特色评价,如你的想法很有特色,但与这个问题的思路稍有出入,换一个角度想一想,或许会有新的发现。”“说的很精彩,如果声音再响亮点就更好了” ……,评价用语要非常丰富,而且用得很具体、很恰当、针对性强又富有激励性。要使课堂评价真正具有激励作用,要求教师课堂采用多样、灵活、生动、丰富的评价语言。 

       三、传统教法与新教法取长补短,综合运用

  任何一种教学方法是否属于最佳,是相对而言的,它要视教学中学生和教材等具体情况的变化而加以综合运用所决定的。传统教法和新教法都有其优点和局限性,我们在教学中不能凭个人主观意志把某种教学方法死板专一地应用在某项任务,某种内容,和对某类学生的教学上,而是要求教师要善于从实际出发,依据学生心理特征、学生的知识、智力水平和教学内容、教学任务等情况灵活选定和综合运用两种教学方法。譬如,当某些教材的教学任务是向学生系统传授新原理、新概念,而这些新知识是既抽象又难懂的,这样就是采用传统的讲授法了。如果采用其它新方法是很难使学生对原理、概念达到深刻理解、牢固记忆的。比如一些原理、概念就需要老师在课堂上直接讲授。当教材中某一部分内容,学生可以用所学过的知识自行解决时,可采用自学法探究法等方法,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因此,笔者认为不能把传统教法与新教法截然分开,而应该取长补短,综合运用,把传统讲授与学生自学、讨论等形式相结合,既注重发挥教师设疑释疑的主导作用,同时也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发展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才能达到既掌握知识又发展能力的良好教学效果。 

        四、 做好课前预习,明确学习目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生的课前预习和学习兴趣的产生密不可分,教师在授课前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指导学生,设计预习提纲,给学生一个粗线条,一条明确思路,使学生对教材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了解,这样学习目的明确了,兴趣也随之产生。因而我们必须让学生搞好课前预习,激发兴趣。教师应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指导学生,在课前预习时,可以提供必要的预习提纲,学生则通过预习、并查找与本课有关的内容,对教材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了解,找出本课的重点、难点、疑点,明确学习目的,产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热情。 

  总之,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法制等教育,是培养学生形成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增强学生法制、道德意识的重要课程。但部分学生对政治课的学习缺乏足够的兴趣。本文就此分析原因,并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一些尝试和探索,用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是愿意学,就是喜欢学。可见培养兴趣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