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云南省永胜县永北镇小  和文珍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一种综合素质,需要长期的培养训练。因此,教师在语文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必须转变陈旧的教学观念,根据学科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鼓励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只有让作为主体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双手亲自实践,运用自己的大脑主动去思考,去发现和创新,使学生体会到自己就是学习活动中的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着,才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才能使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教学中得到培养和发展。

传统的语文教学“统一”的东西太多,分段、概括段意、归纳中心思想,要以《教参》为标准。教师沿着自己的思维方式为学生设计问题。这样,学生失去了独立思考、独立感受的能力,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学中,我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创设教学情境,鼓励学生创造性的思考,有意识的为学生提供探索的空间,唤起学生有意识的求知欲望。如在教学《林海》一文时,让学生设想自己是一名导游,正带着大家去游览大兴安岭。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被调动了,思维也活跃了,各学生顿时充满信心,争着表现自己,大胆的讨论起来。有的同学绘声绘色地介绍那里岭、林、花的美丽景色;有的同学好像自己变成了一只小燕子,飞到大兴安岭去参加那里的四化建设呢!

学生的创新能力依赖于想象力的发挥,小学生的想象力是丰富的。根据教材的特点,我采用想象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如教学《凡卡》时,文中共有11个省略号,其中蕴藏着凡卡经历的许多苦难。我让学生思考:每一个省略号里可能藏着作者没有完成的什么内容呢?在积极地讨论中学生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凡卡的不幸。学习《凡卡》一文后,凡卡的悲惨命运最后怎样?我抓住学生迫切想知道的欲望,组织小组合作、讨论,让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有的说:“中国的儿童过得很幸福,假如凡卡还活着,我们邀请他到中国来,大家帮助他过上幸福的生活……”有的说:“凡卡被老板折磨死了,他那瘦小的尸体被丢在山上……”有的说:“凡卡被折磨得受不了,他设法逃出莫斯科去找他的爷爷……”有的还说:“凡卡去参加了红军,最后和全国人民一起推翻了黑暗的社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样,学生多角度地发挥想象进行思维,在发挥想象中使自己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

学生的积极思维是从疑问开始的。有疑问才能促使学生探索、创新,才能使教学充满情趣、充满活力,才能使学生焕发出创新的灵感。教学中,我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大胆质疑。如教学《菩萨蛮·大柏地》时,学生提出:作者为什么不说“雨后夏夕阳”,而说雨后复斜阳?“洞”本身是名词,课文里为什么变为动词?学生带着这个问题,在自读、自思的过程中寻到了答案。有的说:“‘斜’字表现了阳光的灿烂,光箭万千,生机勃勃。”有的说:“‘洞’字把当年炮火横飞、硝烟弥漫的情景展现了出来。”有的说:“弹痕是红军浴血奋战的见证。”还有的同学把词句中所描绘的典型景物画了出来。结果,学生们开动脑筋,去想、去说、去做、去发现,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增加了许多知识。

总之,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关键在教师。教师自己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更新观念,积极勇于投身于教育改革的洪流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挖掘学生的聪明才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