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甘肃成县城关中学  冯煜云

 

  政治课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抽象枯燥,如果教师从理论到理论,照本宣科,只能让学生厌烦疲劳,课堂气氛变得沉闷。成功的真正秘诀是兴趣因此,政治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一些相关材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教师怎样才能给严肃而沉闷的课堂增添乐趣,给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呢?我在政治课教学中做了如下尝试。

       一、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激发兴趣

  教师在教学中,要以一颗火热的心爱护学生,真诚地对待学生。对学生要一视同仁,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在课堂上注重多表扬少批评,经常走到他们中间,找他们谈心,参加他们的活动,为他们服务,这样才能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只有和学生建立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学其知,对学习产生兴趣。 

        二、以精妙的导语、优美感人的课堂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堂好课有引人入胜的开场,自然会把学生的全部精力引到课堂中,使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导语应针对学生的实际和教学内容,用歌曲、传说、典故、名言警句、新闻资讯、时事、生活事例、诙谐、幽默、恰当的比喻等导入,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引发学生兴趣,激发求知欲。思想政治课的说服力、感召力、战斗力也来自教师的语言力度、语言技巧、语言风采。如果一个教师富有严谨、简洁、精炼、准确、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就能拨动学生的心弦,促进记忆的持久,思维的活跃,想像的丰富,对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思想政治课的实效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三、优化作业评语,激发兴趣

  教师对作业中出现遗漏、粗心大意或书写潦草等问题,可以在作业评语中直白地告诉学生;对高年级学生,不宜直白,应用暗示的方法,更容易为学生接受,批评背后暗示着老师对学生的一片期盼之情,从而鼓起其奋斗之帆;对大部分中下游学生来说,他们对自己的错误缺少明确的把握,作业评语应及时纠正他们的错误;教师可以根据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作出适时适当的指导,指导的内容很广泛,包括学习方法、做题方法,当然也包括做人之道。成绩不理想的学生更需要受到肯定和表扬。严谨的作业评语,不仅可以起到指出错误、评价学生劳动、鼓励学习意志等作用,而且也是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强劲动力。

       四、充分利用学生的主体地位,表演激趣

  让学生结合课本内容,自己表演,寓教于乐,不仅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且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在学习可持续发展的选择时,我和学生们做了充分的准,收集了一些如何进行西部大开发的资料,并思考如果你在西部投资办场,该怎么做?然后选出十位同学进行现场模拟表演。让拿到写有外商、工程师字条的同学,向大家介绍他们的计划——修建造纸厂,然后其他八位同学,分别扮演县长、村长、普通干部、老村民甲、老村民乙、大学生、会计、年轻村民甲、年轻村民乙就是否同意办厂发表自己的意见,最后得出结论。学生精彩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学生们在笑声中轻而易举的掌握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知识。

       五、 课本的插图,用于激趣、导学

  初三政治课中的理论知大多抽象枯燥,课堂上尽管老师滔滔不绝,学生却索然无味,一知半解。这时如果适当的使用插图,效果就大不一样,它好比一剂兴奋剂,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我在讲奴隶社会后期,奴隶制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时,我请同学们教材11古罗马奴隶破坏生产工具的插图,然后回答以下问题:1、奴隶为何破坏生产工具?2、面对奴隶破坏生产工具,奴隶主是怎么做?3、奴隶破坏生产工具,大量奴隶逃亡或者死亡,奴隶主庄园普遍衰落说明什么?当我把问题说出,学生们个个兴致勃勃的研究插图,讨论问题,积极发言,表现了极大兴趣,就这样在思考和回答中,学生们深深记住了课本的知识。

       六、以学生讲解教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堂教学如果只是教师、学生,学生始终处于被动地位,就会束缚他们素质的发展。所以,对于一些适宜学生讲解的教材,最好采取先出示结论,再让学生探索道理、把它讲解出来的方法。这样,由于提出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都是由学生个人操作,因此对学生主动参与教学的意识无疑起了巨大的作用。加上学生有好胜、攀比的心理,问者诘其难,答者尽其善,气氛便变得热烈起来。这样做不仅让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扮演了主角,培养了学生自我学习的能力,而且一系列的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增强了学生对学习思想政治课的兴趣。

  总之,兴趣是人们认识某种事物或参与某种活动的积极倾向,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也是推动学生探求知识和获得能力的一种强烈欲望。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依赖与乐趣。著名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也指出,课堂应当是快乐的场所。要使学生学好政治课,必须激发学生学习政治课的兴趣,使学生心情舒畅,精神饱满,主动吸收知识,获得思想教育,完成素质教育中的政治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