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好生活,源自管理

 

/申俊英 

 

 

肖川在讲学中指出,学校应该创造“善好生活”,要求学校成为一个宽松就、宽容的地方,舒展心灵,放飞个性的地方。学生犯错不应严厉惩罚,正因其会犯错,才需要老师。老师一定要保持积极心态,给自己更多积极的心理暗示。教师未必都能成为名师,但只要发挥潜能,都能成为成功的教师。

成功的教师,应能感受到自我价值的岗位实现,会交流,能沟通,自觉提高专业素养,能够更多感受宽松、愉悦,才有可能有一个积极的心态,能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但我校教师当前处境很难令人乐观:僵硬的制度制约着,冷漠的权利压制着,没有合作交流,没有资源共享,教学生活单一封闭,教师考勤制度严苛:目光黯淡,表情麻木,领导安排无所谓的顺从,有意见、建议也只能发发牢骚,依然是脚步匆匆,天天年年。

教师是身心疲惫的,而学生是精力充沛却缺乏虎虎生气的有效释放。常有打斗、损坏公物,到老师、校长处告状的。这样的学校环境,这样的老师怎能去带领学生、感染学生共同打造“善好生活”?怎能“舒展个性,放飞心灵”?

当然教师个人应力求上进,应有‘“诲人不倦”的职业操守,但是内因是靠外因起作用的。外在的制度环境会更大程度的影响学校教学质量。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似乎苛刻,校长转变观念,改善、完善管理制度,真正以人为本,使之更科学、高效、人性化,对教师倾注更多人文关怀,不是只一味要求教师奉献、满勤、服从,肯定会好些吧?打开图书馆的门,敞开校园网络、分享远程教育教学资源,评先评优透明化,把学生喜爱的体音美课保质保量还给学生……积极性是激励调动起来的,不是压制出来的,无论对学生还是教师。这样才更有希望从根本上改变校园面貌,创造温馨舒心的校园制度环境,才能真正实现善好生活,成就校园人的幸福人生。
作者:河南滑县牛屯镇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