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改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河南滑县牛屯镇第一初级中学   申俊英 

 

 

    一、 调控课题氛围,培养创新意识

    良好的课题气氛来自一种真诚的理解和信任的师生关系,由此才有可能使学生滋长创新意识。

    课堂上教师要放下“师道尊严”,走到学生中去,充分尊重学生。改变以往灌输式教学观念,引导学生自主选择学习。让他们从不同角度探究问题,确立正确的自主人格。

    创造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师生要有良好的感情交流。即使对学生不成熟、甚至荒谬的想法,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而应恰当给予肯定、鼓励、增强其信心。

    二、 丰富学生想象,发展创新思维

想象是创新的灵魂,创造性思维始终伴随想象。把观念的东西形象化、把形象的东西丰富化,从而使创造活动顺利展开。

观察是想象的基础,也是创造思维必不可少的一种智能,不仅交给学生观察事物的方法,还要启发学生将观察到的用于课文理解、作文训练中,才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想象的发展。

  通过阅读和作文培养创造性思维。

在阅读教学中,让学生凭借教材展开想象,有助于学生入情入境,加深课文理解,又通过课文发展想象。

利用写作培养学生创造性想象,如可以通过编故事、续写、扩写、等形式发展学生创造性思维。

教学中,关键要找到“触发点,打破学生思维常规和定势,促进创造性思维的发展。

    三、开展实践活动,提高创新能力

把所学知识重组为新知识。能想出的事要做到,做到的时候会有一种动力,激情,就会进一步激发创造潜能,使之源源不断进行创造。反之,想出的事没有实现的机会和能力,创造兴趣会淡化或泯灭。所以开展实践活动,能保证学生创造能力不断提高。

    创造机会,培养学生综合能力解决日常问题。

引导学生写日记、进行课前演讲、让学生自己组织班队活动、给家长写信反映自己在校表现及心得……,一方面激活语文教学气氛,另一方面在学习中运用知识,发挥聪明才智,锻炼了能力,也提高了综合素质。

与社会生活结合,进行有关语文游戏、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观、郊游。使学生吸取各方面知识,开阔视野,丰富感情,锻炼能力,从而提高理解和表达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