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生石灰煮鸡蛋 正文

生石灰煮鸡蛋

2023-04-18 12:07 李克贤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大柴湖实验小学六(3)班   李克贤
 
        你见过用石灰煮鸡蛋吗?那可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哟。
        有一次我在叔叔家玩,看见工地上的工人叔叔往石灰上浇水后,石灰上立刻冒起一股白烟,我感到有些奇怪,就上去一摸,石灰好烫啊!我就问那位叔叔:“刚才你们往石灰里浇热水了吗?”“没有,我们浇的都是冷水。”叔叔笑着回答我。
        石灰上加冷水怎么会变热呢?我决定自己试一试。我赶快到工地上拿了一块石灰,倒点水。可是怎么不冒烟?还不烫呀?我又回到工地上去问那位叔叔:“请问叔叔,我也往石灰上浇冷水了,可是石灰怎么不冒烟,还不发烫呢?”叔叔笑着说:“你拿的一定是熟石灰吧。”“难道石灰还有生熟之分?”我感到有些奇怪。“当然了。已经泡过水的叫熟石灰,我这不是熟石灰,是生石灰。”叔叔回答道。“请给我一点儿生石灰好吗?”我求叔叔。叔叔说:“当然可以,不过要注意,不要弄到眼睛里。”于是,我就拿了一包生石灰带回了家。
       第二天,我哪儿也不去,就在家里做实验。我放了一点生石灰在一个小瓶子里,再往瓶子里倒点水,咦,瓶口真的冒出烟了,再摸摸瓶子,还真有点烫。实验成功了,生石灰能使冷水变热。我心又一动,这生石灰能不能将东西烧熟呢?
      下午,我和妈妈去市场买鸡蛋。于是在我的脑海里有了这个奇思妙想,我就拿鸡蛋来做我的小实验吧。把鸡蛋埋在生石灰堆里,再倒了点水。果然,鸡蛋被埋的地方开始冒烟了,大约过了5分钟,石灰块变碎了,旁边有乳白色的浑浊的液体。我用饭勺小心地把鸡蛋盛出来,剥开一看果真熟了。
       原来生石灰遇到水会产生这么大的热量,怪不得大人们不让我们靠近石灰池,真是危险。这一次实验之后,我对科学更感兴趣了。       (辅导教师 : 易发伟)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