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夫妻携手办农庄 助力乡村振兴 正文

夫妻携手办农庄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18 11:22 江利彬,钟爱萍 今日文教周刊
        农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共同富裕也需要人才支撑。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返乡创业,在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就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在小山村开办起一间集餐饮、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庄,带领乡邻共同致富。
近日,记者来到黄运斌夫妻俩创办的猎人归生态农庄,只见农庄内一派繁忙景象。农庄负责人黄运斌正撸着袖子,弯着身子和工人们一 起除草,对农庄内的花卉进行管护,数十种花卉竞相绽放,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赏拍照。
夫妻携手办农庄 助力乡村振兴
        “感觉猎人归农庄的空气清新,风景也挺优美的,特别是农庄内的特色美食,让人回味无穷,每次周末的时候,都会带上家人一起来农庄游玩品尝,我觉得是一种享受。”来游玩的游客胡小姐说。
        据了解,农庄的前身是一个养鸡场,黄运斌夫妻俩通过不断地摸索与努力,从养鸡场,到如今的生态农庄,在仲恺这片土地上开辟出了一片新天地,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游客到此观光游览。
        “受父辈影响,深知责任感的重要性,而我的爱人也给我许多的启发与建议,我们一致认为,可以自己做一个农场,既够照顾家里,还可以让身边的村民来这边就业。政府对我们的做法也很支持,经常下来指导我们,教我们怎么做。”说起办农庄的初衷,猎人归农庄负责人黄运斌介绍道。
        然而万事开头难,由于缺少品牌特色,农庄建立之初少有人问津,生意十分惨淡,对此,黄运斌夫妻俩并没有气馁。他们通过走访周边农庄,学习经验做法,想办法、理思路、化难题。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他们获得了很多宝贵经验,农庄建设初见规模,渐入佳境,已形成了创建贴近本土文化的发展模式,建成了农家小院、生态养殖垂钓池、水果采摘、亲子乐园、标本展览、羽毛艺术品等特色项目,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目前农庄种植有石榴、龙眼、桑葚、木瓜、枇杷、菠萝蜜若干,还养殖了凤凰鸡、土鸭、土鹅、鱼。除了对外销售,还接待游客进庄游玩,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达80人次。猎人归农庄,主打农家特色菜,如凤凰鸡、凤凰蛋、滋补功夫汤等,由厨师精心烹饪后用家常碗碟装盛上桌,深受顾客喜爱。“农庄特色功夫汤都是我们亲手调制,不少顾客专门从城里开车过来,就是为了喝这口靓汤,坚持使用好食材也是农庄的服务宗旨。”黄运斌介绍道。
        黄运斌夫妇致富后不忘帮扶乡邻,吸纳有劳动能力的困难户到农场务工。他们热心公益事业,为村里的爱心基金会出钱出力,经常参与村里的志愿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多年来,先后被授予“广东省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全国“优秀家庭”等荣誉称号。
谈及未来,黄运斌夫妻俩充满了信心。“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农场规模,发展新的项目,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游客朋友来玩,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仲恺高新区旅游新名片。”黄运斌说。
(文图 特约编辑 江利彬 通讯员钟爱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