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新课程标准下课堂中的有效追问 正文

新课程标准下课堂中的有效追问

2023-04-18 11:49 赵瑞香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  赵瑞香
        一、在粗浅处追问
        这是课堂追问最基本的功能,主要是教师通过追问来了解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例如“光速和音速哪一个快”,“叶绿素在植物光合作用中的功能是什么”等。教师所期望的是学生正确的答案,而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往往是单一的。
        二、在矛盾处追问
       教师知道大部分同学可能并不知道这个的答案,提问的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兴趣。教师对同学回答这些问题的正确性期待不高。实际上有些问题可能也没有固定的答案。例如教师在问同学“你们听说过热带植物吃小动物的故事吗”,“你们能猜得出最大的花有多大吗”……
        三、在变化处追问
        这些问题和动机功能问题一样,教师并不期待同学口头上回答出来,其主要目的在于辅助教学活动,例如帮助学生组织思维(“你能不能从……去考虑呢”),组织教学活动(“多少人已经完成了这个实验”),引起学生注意(“你们有没有注意到……的变化呢”),强调重点(同学们是否记得我们刚才谈到的,在使用酒精灯时要注意什么”)
       四、在错误处追问
       其主要目的在于发展和引导学生的思维活动,精心设计带有启发性的课堂提问比单纯的讲解更能促进学生思维活动的发展,更能完成知识技能的内化,学生学到的知识技能的巩固也更牢固。例如教师在教“谁的浮力”这一单元时启发大家,“铁棒不能浮在水上,那为什么几万吨的船能在水中航行呢”,人掉在河里会下沉,可为什么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能躺在死海上读报呢”, 这类追问会调节教学方向,引起学生的注意。
       五、课堂追问的技巧
       1、课前充分准备。首先教师对课堂提问的重要性要有充分认识,没有事先设计好的课堂提问不仅收不到应有的教学效果,有时还会毁了一堂原本很好的教学课。
       2、提的问题要简洁。在设计课堂提问时,要注意用词简洁明了,语义正确,提问的形式也要照顾他们的心理特征,如问“同学们,你们在平时生活中有没有注意到有一些东西虽然它们大小一样,可质量相差很大?”这样问就比较能引起同学们的共鸣,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3、提问要面向全体。这是一个教师很容易忽视的问题。我们要警醒自己,教师上课提问不管是闭合型的还是开放型的,目的不仅是寻求同学们的正确答案,更重要的要唤起全班每一个同学的参与与思考。
        4、留有足够的等待时间。追问的等待时间有两种,一种是教师在提问后等待学生回答的这段时间,另一种是学生回答问题后教师作出反应前这段时间。
课堂追问的简单模式
新课程标准下课堂中的有效追问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