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反思·成长

          河南省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  杨作瑞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课堂教学工作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要想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要想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就必须勤于学习,躬于实践,精于反思,增长才干。利用暑假休息的时间,我认真学习了区教育办发的《学习资料》,并且有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如果你能让他们忘记吵”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品读着俞正强老师的这个教育小故事,想着故事中的学生说的那句话,心中颇有几分感慨。曾几何时,这样的情景也出现在我的课堂上: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窃窃私语,做小动作;当老师真正让学生发言时,学生们却一言不发。为此我也曾愤怒:下课后不让孩子们下课,而是集体在教室里罚坐,以此来惩罚上课没认真听讲的孩子,任凭时间一分一秒的从孩子们无助而又企盼的目光中划过,却仍不解我心中的怒气……所不同的是,没有一个孩子敢站起来责备我,这样做是浪费大家(包括老师)的时间,而故事中的学生却做到了。我也曾埋怨学生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埋怨孩子的自身素质太低;甚至埋怨他们的家长没有修养。但事实摆在眼前:愤怒和抱怨不解决任何问题。今天,是俞老师的故事给我敲响了警钟!是啊,课堂上出现这种情况,能只怪学生吗?学生不听课,老师就没有责任吗?作为一名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不能仅凭自己的权威一味的要求学生“你要听,必须听”。这样做的效果,只能求得一时的、表面的平静。而平静过后也许将是更大的波浪翻滚。因此,教师只有把课上得很精彩,给孩子一个充分展示自我的课堂,学生们才会忘记吵。而这个课堂应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生机勃勃的智慧场,是孩子创造的乐园,是孩子个性飞扬的战场。在这个课堂上,教师能为每个孩子提供足够的思考、选择、创造和展示的机会,帮助每个孩子成长为“最佳的我”。这难道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课堂吗?

    作为一名一线的小学教师,总感觉自己的工作就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劳动。无非一边抱怨,一边奉献爱心。我也曾困惑、迷茫、甚至倦怠。学生一天天在进步,一天天在成长,扪心自问:我进步了吗?我每天都在心安理得的享受着自己现有的这份美味的“奶酪”,从未想过去寻找新的更好的“奶酪”,可当有一天,有人拿走了我现有的“奶酪”时,才想起去寻找新的“奶酪”。然而就是在寻找新“奶酪”的征途上,在对教育教学工作的不断研究和实验过程中,在和孩子们的交流与分享中,在不断的学习、探索中……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也在进步,也在成长。

    教师是一个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职业,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才能不断增长职业智慧,才能使自己的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传承学习和创造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