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学困生的口算能力的探索

河南省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   戴艳芳

一、我的困惑

我今年教一年级数学,计算这块内容中基本上是口算,在教学中有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学生集体练写口算,快的孩子写完后检查两遍了,慢的孩子只写了一半,口算速度相差太大。这样,快的孩子没事干浪费时间,也容易影响课堂纪律,慢的孩子发现自己慢,会急躁、紧张,形成恶性循环。老师也因课堂教学任务而不再等最后的孩子。我一直思索着: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状况呢?

二、探索障碍根源

为了解决心中的困惑,我进行了一些探索。发现,思维能力强的学生口算完成得比较轻松,做得又快又好。而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做得慢,正确率低。本人针对这种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小学生口算错误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现总结以下几种,和大家一起探讨。      1、心理上的因素。学习目的不明确而缺乏学习自觉性。没有认清口算及正确计算的重要性,对口算缺乏兴趣。学习信心不足。

2、书写的因素。书写数字速度实在是太慢,导致口算速度慢。

3、注意力的因素。注意的不稳定性和分配能力差是产生口算差错的重要因素。

4、不良习惯的因素。磨蹭、不专心、见易就骄、见难就燥 等不良习惯都是造成学习障碍的重要因素。

5、思维定势的影响。如有的学生学了进位加法,以后不管遇到进位还是不进位全部都进位了。或者当学生碰到与原有强化信息类似的外来信息时,原来的信息便会被激活,产生思维干扰,易造成错误。

6、算理不理解的因素。学生的口算是从直观感知过渡到表象运算,再到抽象运算。低年级儿童,常因口算方法的表象不清晰而产生差错。如一些一年级学生口算7+6、8+5等进位加法时,头脑中对“分解”→“凑十”→“合并”的表象模糊,想象不出“凑十法”的具体过程,导致计算错误。

7、口诀不过关每一阶段的口算必须完全达到要求,才不至于出现更大的口算方面的错误。

8、教师教学的因素。教师不重视对算理的理解,或重视练习形式,而忽视练习实效更不利于学困生的有效学习。

三、问题的解决

不同的学生在学习困难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表现,面对种种学习困难的孩子,我们要进行:

1、理论指导。作为工作一线的老师,面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往往凭经验进行教导。缺少理论的了解和指导,有时对于学生的表现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表现,怎样针对根源解决本质问题。

2、对症下药。导致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往往是比较复杂的,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原因,采取的措施与手段要有针对性,对症下药才能见疗效。同时还应该考虑到学生身心的特点,学生年龄小,需要和风细雨的教育,疾风暴雨会把小苗打焉的。

3、更耐心的教育。学生的表现是反复的,往往在你高兴取得成效的时候会给你当头泼一盆冷水。转化不能立竿见影,往往会令人失去信心。这时侯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支持与鼓励、宽容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