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春伟

走在回家的小路上,心里有一阵阵的紧张。有时候身后猛然传来刺耳的汽笛声,我的心不由的一紧,然后又慢慢松弛下来。很长时间没走这样的乡间小路了,两边的玉米地仿佛诉说着从不为人知的故事,脑海中不自觉的浮现出电视上电影上那一幕幕的惨案,慌乱中加快了脚步。         

左转,右移。曾经熟悉的小路已然变得陌生,而我,像一个过客,一个在这里丢失了梦的孩子。屋后,成片的枸杞早已不见了踪影,长长地龙须草蔫蔫的趴在地上,那些不知名的小花艰难的露出小脑袋,我曾经疯玩过的地方,已被脏脏的玉米秸占据,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痕迹。我只想赶快离开,离开这个承载着我童年的地方。        

终于见到我的家了,一片杂草中,兀立着的房子,寂寞中夹着沧桑。无奈,心酸。强忍住眼泪,走进去。我长大了,家却老了。与其说是我的家,倒不如说是一片荒原,半尺多高的杂草淹没了我的心。依然旺盛的是六年前栽下的小桃树,一串串的桃子红了,秋来了,不仅来到世间,也来到了我的心里。

屋内,厚厚的灰尘代替了所有生气。姐说“去摘桃吧,一会咱得回去!”胡乱拍些照片,我想留些记忆,记住这样的岁月我来过了,然后,带着沉重我又走了。        

真的不想再留恋这里,曾经的曾经,我梦想着来到这里。我躲避了忧愁,躲过了一次次的不愉快,这是我的家,我的根基所在。是我变了!我大了,当我渐渐明白这里人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我开始厌恶这里。我逃了,带着我被打碎的梦,我走进了城里。其实我更想走进另一个新的世界。我错了,带着我累累的伤痕,我依旧没躲过他们,没躲过那个家庭的带来的冷嘲热讽。        

 回来了,压抑了一个小时,我坐上了回城的车,回到了我那个建在空间中的家。爸回家第一句话就说“院子里又长满了草吧!上次我回去刚除了,还不到一个月呢!”我漫不经心的“嗯”了一声。爸爸,要除的不仅仅是家里的杂草吧!我渴望有一份平等,然而,我却从没拥有过。和所有的姐姐们一样,我们盼望着,盼望着,却没盼来生命中的东风。我们依然被他们指点着,说着,然后我们忍着。除了忍, 我们还有什么办法呢?        

我怀念那些什么都不懂的日子,每天都是快乐的,每天又都是疯狂的。不知道大人的世界,从来没想过男女尊卑的关系。如同长长地龙须草一般,快乐是数不尽的天光。不想被那些杂草缠绕,我们离开了。然后,我们的家真的慢慢的慢慢的被现实的杂草包围,它们疯狂的占据着我的家,直到我感觉世界都空了。我的童年,我的梦,一点一点的消失,我抓住的只有空空的心。我累了,我却找不到我的家,一个可以避风的港湾。         

天黑了,街道上闪出了霓虹灯的光彩,空中的家没有杂草,塑料花也争着吐出一点艳丽。我笑了,没有根基,我失去了真实,         

嘴里突然有了咸咸的、涩涩的味道,我知道,我还是想家。

作者:山东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