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红纱灯照迷惘心 正文

红纱灯照迷惘心

2017-03-25 18:05 杨梦瑶 今日文教周刊

                                          江苏省灌南县高级中学高三(4)班 杨梦瑶

     “认识你自己”这句话未免过于深刻,却也无妨我们于慢慢迷途中认清自我。
      曾有一段时间,我因为与学琴老师发生了冲突,便荒了琴课赌气不练。随后便开始走马灯似的换老师,常常还没有记得上一位老师的面孔,就已经换了下一位。我心中有些紧张,却仍用“陌生人总要磨合”来安慰自己。
      一天下课回家,我仍因新老师的种种不好而牢骚满腹,却看到原本挂在院子里的红纱灯笼被风吹落,坠在了草丛里。那红纱早已被雨水打白,棕黄的柱骨隐约可见,可那是外公送的,我一直视为宝贝。
     外公半身节俭,只从上一辈人那学来了一手扎灯活。这手活计被外公练习得炉火纯青,曾在被生计所迫时帮了大忙。每到元宵节时,灯会上要用的上百个大灯笼全由外公承包,平日里也会做些直筒小灯补贴家用。外公从我出生起,便将对其他儿孙的关心转移并全部倾注到我一人身上,每年一盏红纱灯就是他偏执相信的祝福。
      我跑到外公的小院里,见他正用清水将上过蜡的竹条清扫一遍,我搬来凳子坐在旁边一言不发。外公苍老的手拿起篾签将多余的蜡刮去,将柱骨上的竹刺挑开,没有半分迟缓。轴盘里的凹槽早已削好,周围也已抹上白蜡,只待插上柱骨。一旁的红色玻璃纸乱乱的堆在地上,我就随手拿了剪刀要剪花样,却听到外公不疾不徐地说:“人啊,读书即未成名,但人高品雅,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安心,为善最乐,读书便佳。你呀先把自己做好,再来管我的灯笼好不好?”外公手中的工作没停,也并没看我,我怏怏地放下剪刀,继续安静的坐着。
     外公插好柱骨便拿起了玻璃纸,以往他都会为我剪上兔生肖,今天却发现他剪了一圈周而复始的图案。“你小时候总问我怎么只作灯笼,当时只想告诉你我只会作灯笼,不是因为笨,而是我知道自己能做好灯笼。不像你,不清楚自己是谁,不清楚自己的状况,不清楚该干些什么,到处乱撞。”外公边说边将糊好的灯笼递在我手中,我心中的各种不满冲上心头,眼睛早被泪水模糊了,却又怕将红纱灯打湿,便将小纱灯埋在了怀中。外公摸摸我的头,不再说话。我提着红纱灯回到自己的房间,将新纱灯挂在檐边的钩子上,把旧纱灯放到了小仓库。那周而复始的图案是八卦图,听妈妈说这是需要布阵之人看清自己不至迷失的,妈妈说了外公故弄玄虚,不过是照样子剪罢了,我笑着摇摇头回房温习琴课了。
     红纱灯仍被风吹雨打,日复一日变得破旧,我的心也随它沉静下来,正视自我,既然来到这个世界,就该看重你生命的尊严,利用好自己创造的权力。不惜流汗、流血、流泪,让自己在无人撑伞的雨中奋力奔跑,只有奋力奔跑才能做最好的自己。从此以后,不迷茫,不懈怠,因为自己不差在智力上,不差在环境上,不差在能力上,向外公学习,更不能差在境界上,争取把苦日子过得精致些,再精致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