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城关中学八(15)班   陈娇娇

在这诵红诗、唱红歌、读红书的红五月里,我有幸阅读《永嘉英烈传略》深感欣慰,同时也百感交集,深感今天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务必珍惜!

《永嘉英烈传略》一书有“永嘉县著名烈士传略”、“在永嘉战斗过的外籍著名烈士传略”和“永嘉县烈士名录”三部分构成。认真看过该书,才知我们永嘉是一块红色的土地,也深深为我们永嘉有那么多的革命英雄而感到自豪。

特别是当我看到《金贯真烈士传略》时,那一瞬,时间仿佛静止了,我所有的血液都在那一瞬间凝结了。我知道,这个名字将会永恒地铭刻在我的脑海中,也许你永远也不会理解,这样一个平凡的名字,这样一个平凡的人会让自己瞬间感受到永恒的触动。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保卫祖国,为人民谋幸福,向来是每位中华民族儿女的责任,而金贯真则无疑用自己的行动来作最好的诠释。

金贯真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我们是无法完全想象出他在如此的贫寒条件下是如何勤奋学习的,我的眼前仿佛勾画出这样一幅画面:昏黄的菜油灯下,火苗上下跳动,一个极瘦的小男孩正在灯下看书……成绩优秀的金贯真后来考进温州省立第十师范,在进步教师的指导下,积极投入新文化运动,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和《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刊。1924年,他师范毕业后受聘在温州省立第十师范附小任教,因谢文锦、胡公冕相继到温州从事革命活动,金贯真在他们的引导下参加革命工作。后来,他为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作出了重要贡献,担任过中共中央巡视员、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政委等重要职务。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将何以使社会灿烂光华?我将何以使人群快乐无涯?”这是金贯真时常与人说的一句话。从这句话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项天立地的男子汉迸发出来的那种无穷无尽的爱国热情。实际上,他也那么做了,他的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忘我工作都印证了一个铁骨铮铮英雄汉的诺言。

由于红十三军的创建,浙南革命武装力量的迅速发展,使国民党极为恐慌,于是调集部队对红十三军进行堵截围剿,并到处设暗哨,派特务,悬重金,缉捕红军将领。1930年5月,金贯真到平阳预先部置攻城任务。5月18日返回温州途中,被特务跟踪包围,不幸被捕。“他们深怕迟延有变,就在当天夜里秘密杀害了金贯真同志,时年仅27岁……”

我的嘴里仍喃喃地念叨着,那一瞬,我感觉眼眶有些湿润。27岁,刚刚褪去稚气,走向成熟的年纪;27岁,带着满腔爱国抱负,大显身手的年纪;27岁,正是成家立业,合家欢乐的年纪。那么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永远地离开这个世界,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永远地长眠地下了吗?答案是:不!金贯真同志会永远地活在我们的心中!

仔细想想,在中国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曾有多少热血儿女投身到战争中,用自己的血肉保卫祖国的和平和独立……

还记得刘胡兰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英勇牺牲;还记得黄继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枪口,鲜血顺着衣襟流下;还记得董存瑞为了战争的胜利,舍身炸暗堡……这一个个铁骨铮铮的汉子,怎能忘记!身为中华民族的儿女怎么能忘记那些为祖国流过血、付出生命的英勇战士呢!

而我们出生于和平年代,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我们在如此明亮宽敞的教室里学习,在如此优越的条件下成长,这都是那些革命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啊!今天的我们,虽不用像那些革命烈士一样积极地投身到革命战争,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我们也要怀着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努力学习,自强不息,为建设强盛的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同学们,让我们挺起胸膛,以英烈为榜样,做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弘扬浩然正气,珍惜美好生活,加倍努力学习,学好本领,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贡献力量!

                                  指导师: 谷福林 郑恩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