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的力量

  /孙立恒

在深幽的星河之中,有一个渺小的星系。在这个星系中有一颗孕育着生命的蓝色星球,她叫地球。

在这颗广袤的美丽星球上,每个生命都为自己的生存而战斗。如果你不战斗,你不竞争,就会被淘汰。

物竞天择,优胜略汰。这是达尔文总结的,大自然永恒不变的生物进化论。

无论是远古时期不可一世的恐龙,还是洪荒时代的巨兽,在生命的赛跑中,能力的竞争中,败下阵来就会淡出时代,成为干尸枯骨,成为博物馆的展品,最后归于尘土。

为什么生物会进化?为什么时代能进步,科技会发展。这些问题的答案,根本原因是因为有竞争。

最早出现在蓝色水域中的生物,只是一个简单的细胞,它未来不让自己再脆弱,为了与在与同伴的竞争中取胜,使自己的DNA得以传递,它努力生长,变得越来越复杂,变得有形体,更快、更大、更强壮。最后水中的生物不能满足它,为了活下去,它爬上了陆地——进化、进化……

每一次进化都使它更强壮、更聪明。每一次进化,都使他更适应环境。为了在生存环境中取胜、生存,它一次次克服环境的变化,驱使他在生物链中越怕越高,最终进化成了高级动物。多种多样、种类繁杂的生物世界由此构成。

即使到了今天,竞争仍在继续。非洲草原上只有跑得最快的羚羊才能生存,因为他们要与同样跑得快的豹子争夺生存空间。而在另一片没有豹子的大陆上,那里的羚羊肥美而慵懒,他们早已丧失引以为傲的奔跑速度,只是因为没有竞争,它们退化着,逐渐丧失自我保护能力……

动物尚且如此,何况人乎?

竞争在人类社会同样重要,从早期各国诸侯的战乱纷争,到现实经济社会中各国集团公司为了生存不断创新科技,都推动了人类社会进步。

在新中国建国初期,很多人歪曲了“共产主义”的理解,搞“大锅饭”,社会发展出现了停滞,老百姓生活困难,经济几乎到了崩溃边缘。这一切都体现了没有竞争,只有合作会带来的恶果。

竞争,是一个毫不松懈的筛选者。只要你稍微松懈下来,就会被无情淘汰。

因为竞争,我们每个人、每个生物为了不被淘汰,都必须发挥我们的每一份力量,不到创造和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保持生命的活力,才会创造社会生产力,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只有这样,生命才会不断发展,社会不断进步。

这就是竞争的力量。

(作者:武汉中学 高二(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