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者生存

/孙立恒

适者生存,是大自然永恒不变的基础法则。

有了它,生命才不断进化、发展。人类就是这种自然选择的结果,生命力不强的生物不断被淘汰,最终产生高级动物。

人,之所以是高级动物,原因就是他们适应能力强,在整个地球上任何一角都有人类的足迹。

人类超前的适应能力,使人类有能力改变大自然。然而试图改变大自然这种愚昧的主意招致了大自然的抱负,“气候变暖、无法抵御的新疾病变异”,都是结果。我们应该意识到,认为改变大自然会招致恶果。

如果要生存和发展,要进化,只能适应环境,慢慢改变环境,改变自己的适应能力。

望天树,在那阴暗深幽的山沟里,土地贫瘠,终日不见光明。但它明白自己无法改变环境,为了活下去,为了见到头顶上的蓝天,它拼命吸收养分,专心致志,好不分心,终于成为树中的神话。

自然界如此,人类神话亦如此。在这高楼林立的钢铁森林里,无论是历经沧桑的成年人,还是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无数人为了工作拼死拼活。他们都是为了生存、为了适应环境而不断拼搏着。

     也许,社会残酷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而我们学生学习也是适者生存的一种表现。

在学校中的生活不如我们想象的那般完美,有跟你“过不去”的同学,令你反感的老师、还有残酷的高考…….可是我们还是有责任在身,怨天尤人、愤世嫉俗都不能改变这个环境。目前的应试教育情况下,只能静下心来平平淡淡地看待这一切。人生就是一辆巴士,每个阶段就是一站,到站了有上车的有下车的,我们要培养自己的能力,乘坐这辆巴士走得更远,看到更好的风景。

我们作为高中生,不能将宝贵的青春年华浪费在与时代、社会和环境这些“怪物”做斗争上,而应该融入其中,以淡定、随遇而安的心态面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要想成功,首先得适应环境,只有适应环境,才能成为社会需要,适应环境需要,才能生存下去。

所以,我们首先要随遇而安,处之不惊,安心了解环境。明白自己为了适应环境,缺少什么,该补充什么,以做好未来承担责任的准备。

其次,我们了解自己的不足后,对自己进行调整,控制,使自己适应环境,融入社会。

环境不会因为我们的期望而改变,不能让环境来适应你,你应该主动适应环境。适应了环境生存下去了,才有可能积蓄力量,推动环境的改变。人类的生存环境才会更好。   

作者:武汉中学 高二(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