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树上的童年

 

胡丹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都是纯洁的,而我的童年是在梨树下过的。我的童年就像春天盛开的梨花一样的纯洁,所以我很喜爱梨花,怀念我的童年。

镶满枝头的梨花,纯洁而神圣。因此,在中国古代诗文中,“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就是采用比喻的手法,把雪比作梨花,把梨花比作雪。

我家所在的社区就有一棵梨树。小时候不知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梨树,更不知道它开的花是什么样子的。直到有一次,我拿着一朵小白花问奶奶这是不是被压缩的雪片,奶奶才告诉我这是恰似雪花的梨花。从此,我常常把二者联系起来,认为梨花就是春天的雪。

小区里的这棵梨树,虽然并不像白杨树那样挺直高大,但是它的旁逸斜出却给我的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到了春天,尤其是下午人们午睡的时间,我就会偷偷跑出来,坐到它的枝干上去,看对面红红的楼房。有时候觉得无聊,会去捉上面的各种各样的虫子,然后将它们一一按死在树干上,等着鸟取把他们吃掉。这时,哪怕有一只鸟稍微注意这些虫子,我也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有时,还会去残忍的折断一支开的茂盛的枝条,然后在地里用小木棍挖个坑把它埋进去,把土夯实,等待着它生根发芽成材。因此我天天下午乐此不疲。

当累到不能再累的时候,我躺在草坪上,仰视这株梨树,尤其是梨花。抬头看到的先是满树银白以为是雪,凝神再仔细看,原来是花,密密麻麻的梨花,像是绽开在天空中的云朵似的,又有一种横看瀑布的感觉。花朵一个挨着一个,却排列的十分有层次,它们不争不抢,却又显得高贵。每一朵梨花就像是盛水的碗口,又像一张笑着的脸,显得很自然。黄黄的蕊被包裹在花瓣里,这些花瓣像是人工精心制作的丝绸一样,那么的完美无暇。没有宗璞笔下活泼热闹的紫藤萝,更没有郭沫若笔下华贵的石榴花。梨花所拥有的,也许仅仅是默默的去谱写自己的简单,自然,更加表现了梨花上苍赋予它的白色一样纯洁。

北京的春天,是多风的季节。每当刮风,就能欣赏到春天特有的雪景——梨花。也是梨花树下所特有的。片片花瓣就像一片一片的雪花似的,撒落在地上。我时常会跑到树下去体验一番,既是感受梨花的美丽,又是想找回童年的纯真快乐。然而无论我如何去想象,现在的我终究是初二年级的中学生了。永远回不到天天在梨树上无忧无虑的童年了。

作者单位:北京市十一学校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