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劣势为优势

 

 

武汉中学 高二(四)班   孙立恒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金英雄。在不尽的长江历史长河中,历史的大潮几度潮起潮落。无数的风流人物埋没在历史的黄沙中。无数伟人在常人不可度过的难关中挺了过来,成为激励后人的先哲。其中不仅有他们忍辱负重和坚定的意志,更远化腐朽为神奇的聪明才智,才使他们化劣势为优势,绝处逢生,所向无敌。

也许有人不欣赏我的观点,贪恋舒适优越的生活,但我们的先哲用自己的鲜血和事迹证明了,一切皆有可能。

三国时,诸葛亮七出岐山,第一次就被击败,兵力分散,无法聚集,后有司马军追击,诸葛亮面对如此颓势淡定如常,它利用司马懿诡计多疑的特点,以一座空城阻挡了魏国十万精锐。劣势、优势以如此微妙的方式轻轻转变了。

同样,在欧洲二战,纳粹德国横扫欧洲,傲视全世界,却在北方寒冷、贫困的苏联吃了败仗。苏德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残酷,最血腥,最庞大的战争!按理说德军无论装备、士气都出奇的好,而苏联元气大伤,德军大多是装甲师的机动化部队,战斗力非常强,而苏联机动化部队已几乎没有战斗力;但是希特勒忘记了苏联的疆域有多辽阔,战争潜力巨大,有足够的战略纵深。苏联可以放弃莫斯科,可以放弃很多地方,选择德军薄弱的地方进行反攻!冬天到了!这好比是对付一头大熊,在战争初期德军把这头熊给打蒙了,随后应该肢解它,砍断它的双手双脚,让它无法站立,最后慢慢杀死它。苏军利用冬天的寒冷,迅速瓦解了德军的优势,战胜了德军,取得了莫斯科会战的胜利。

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位了不起的人,击败对手的先天优势,取得了成功。她就是凯伦·凯勒。凯伦先天失明,无法读书说话,但失去光明的她没有放弃,在漫长的黑暗中静静思考,将常人用于观察事物的力量用在开发她的大脑上,她利用常人无法体察的痛苦,凝聚出一本震惊世人的书《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劣势部队没有击败她,反而成为她前进的动力,成就了她的成功。

当我们看到这些先哲们传奇般的经历,我们激动、渴望、幻想自己成为传奇的一部分。

但我们不要忘了,看到过前辈们的经历,我们不可只是羡慕,还应了解先贤们是怎样做到的。他们的经历是留给我们的财富,告诉我们处于劣势不要惊慌,不要放弃,有得必有失,就如同失去五感得人,其他四感必定异常发达。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静下心来,我们要学会冷静分析,再随机应变,依靠坚定的心走下去。

只有这样,你才能化劣势为优势,克服困难,成为人生的赢家。在人生的峻岭中,你可以如履平地,一马平川,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