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芒种桥二中  刘 云

    笔者认为在语文教学中,应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以发展学生个性。那么,语文教师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呢?

     一、树立创新意识,鼓励质疑,发展创新思维

第一步:鼓励学生敢于向权威挑战。中学课本是经过很多专家学者的反复修改而编写出版的,可以说是全国差错率最低的一类书啦,然而也有错误。教师可以通过这种情况,让学生明白,“权威”的教材都有错误,更不用说其他的书籍了。不少学生在教师的鼓励下,广泛查找资料,对课本的注释和教师的讲解等提出质疑、考证、否定的这一过程中,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第二步:鼓励学生大胆发表一己之见。教师要在教学中,巧设情境,依据教学内容和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引导他们各抒己见。这就是说,要努力培养学生的怀疑精神。

二、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创新能力

第一、加强发散性思维训练。学生在阅读、写作时,感到无语可说。究其原因是他们不能充分调动起自己的感觉,抓住生活中那些闪亮的珍珠,所以教师在进行阅读写作教学时,要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和联想。如在学习小令《天净沙。秋思》时,让学生反复诵读,然后让同学们充分展开想象,通过作品所描述的画面去联想画面以外的东西,体会作者的感情。

第二、要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关山如此,阅读、写作亦是如此,必须独辟蹊径,选择新的角度、新的内容,方能不落俗套,写出新意来。如在写作赞颂奉献精神时,学生常赞美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极个别的学生确认为电灯不燃烧自己仍能照亮别人,更值得赞美。这一观点得到很多同学的赞同。

第三、运用逆向思维。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有正则有反,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从事物的正面想到反面,或从反面想到正面,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第四、针对教材,设计新颖的问题,培养创新思维的嫩里。在设计问题时,不能墨守常规,应该多动脑筋,设计一些有分量又富有新意的问题,开拓学生的思维。设计的问题要多样化,如求异性问题、想象性问题、比较性问题、争辩性问题等等。即使没有疑问的地方也要创设疑问,以激活学生思维。

三、积极开展各种创新活动,培养创新精神

可以用不同形式和做法,开展创新活动。从阅读教学方面来说,可以加强听、说训练;从写作教学方面来说,可进行不同文体、不同形式的写作训练。总之,要以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启发学生的心智,开发学生身上的潜能,激发其创新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