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抓好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林海琴 正文

如何抓好小学语文的阅读教学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林海琴

2017-11-19 11:54 林海琴 今日文教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林海琴

     我校在开展小学的“五个一”活动以来,作为小学语文教师着重抓好学生的阅读教学。也就是阅读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阅读教学的实效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整个语文教学的质量。但在实际教学中,面对理解感悟,学生往往束手无策。教师的预定课堂教学任务难以完成。往往会教师包办代替多,学生主动学习少。如何解决好这一问题呢?
      一、任务要明确、问题要合理
      阅读前向学生明确相关的默读要求,让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默读课文,在默读中思考问题,同时问题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语言表述要通俗易懂。重视默读方法指导。教给学生在默读中做圈点批注的方法,学会边读边记下自己的默读所得。激发学生默读兴趣。可以比赛谁能读懂老师提出的问题,及时展示、评价默读成果,使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快乐。给学生充足的默读时间。默读思考是需要时间保证的,学生只有在充足的时间里才会有更广阔的思维空间,才会发表出自己独特的见解。
      二、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阅读教学应引导学生钻研文本,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例如体会“孔子的品行”时,我先引导学生从文中找到描写孔子的词句,反复诵读体会,还布置学生分角色演读课文,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感受孔子的品行,最后谈从孔子身上受到的启发,进一步加深理解。教给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查词典、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词义;抓住文中关键词句理解文意等。如理解《秋天的雨》第二自然段中“五彩缤纷”一词时,先让学生读中思考“为什么说秋天的雨有一盒五彩缤纷的颜料?”然后从段中找出表示颜色的词语,学生自然就读懂了“五彩缤纷”的意思,同时也掌握了联系文意理解词语的学习方法。
     三、积极创设合作探究的氛围
     小组合作学习本身就是一种语言交流的活动,学习成果的展示更是表达能力的展示,课堂上教师应尽可能多地为每位学生提供口头表达的机会。教给学生口头表达的技巧。让学生事先整理好要说的内容,安排好说话的顺序,再运用连贯的语言去表达,所说的话就一定会简洁流畅。发挥教师的示范作用。教师的课堂教学表述对学生的口头表达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适当的示范引领是很有必要的。例如,在整体感知《蜜蜂》一文时,我让学生说说作者做了一项什么实验?学生说完后,我只用了“证实蜜蜂是否具有辨认方向的能力的试验”这一句话就说清楚了,学生听了老师的表达,佩服不已。
      四、阅读教学的反思
      评价一堂课的好坏不只是看你教学任务完成了多少,而是看你教学目标的落实、教学难点的突出、师生双方活动的开展、教学效果的体现等。如培养了学生想象、表达等多方面能力。没有完成教学任务的课堂不一定是失败的课堂,但我们也不能拖沓。另一个解决教学任务难以完成的办法是:只教学生不会的,不面面俱到。对于要求学生必须掌握的、学生学起来又感到困难的内容,教师要敢于引领学生去阅读实践;对于大多数学生都懂的问题,教师要大胆舍弃,以便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