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兖州市大安镇大安中学   武文斌

实行体育中考直接影响着学校体育的教学工作。如何上好初三毕业班的体育课,抓好课余锻炼工作,提高中考成绩是摆在体育教师面前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特别是文化课成绩较好的学生,身体素质相对差些,这部分学生又是升学的主力军,我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初中体育教学的经验,谈几点体会:

一、学生对体育课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学习兴趣直接影响这学生的学习行为和效果。学生体育成绩不好,是因为学生们不爱上体育课吗?恰恰不是这样,其实学生们爱上体育课超出任何其他一门功课,但是只限于他们感兴趣的体育项目。按照常规的体育课程内容去教学,学生们都会很懈怠,甚至抵触。只有按照他们喜欢的项目上课,他们的积极性才会高一些。如何科学合理的安排毕业班体育课堂教学,就成为一线体育教师首要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二、体育教师自身素质和主导作用

体育教师首先要学习中考项目的测试规则,要自身掌握了解正确的动作要领。做好教学计划与单元计划,这样就不会盲目的训练,不会总觉得时间不够。科学的安排中考项目练习与身体素质练习和学生球类等项目的合理搭配。

体育教师要用来经营体育课。要从理念上实现由让学生适应体育课体育课适应学生的根本转变。体育的课堂是要靠体育教师要导演的,如果教师没有去努力、去计划、没有动力与热情,那课堂就不会有活力,学生就不会有兴趣。要力所能及的做到少一份硬性规定、多一份师生交流;少一份指责与批评、多一份引导与鼓励;少一份严肃、多一份欢乐;少一份限制、多一份创新练习,再多一份和谐、平等、友爱。

三、体育课堂的有效教学与学习

任务式的课堂教学模式是很有效的,学生能完成课堂任务的,可以进行自主练习如打篮球羽毛球等,每节要先确保有足够的统一练习时间。这样课堂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指导后进生。对于后进生的指导也要安排一定的自主练习的时间,相互学习交流,有时间对原有的动作进行改进。

当然调皮的学生与不爱练习的同学一定会有的,重要的是教师要有一份好的心态来面对。多一份耐心,多一点鼓励。对于后进生一定要做到手把手的教他,这样学生才有进步的动力,才能感受到教师的关心。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在体育课中,教师既要照顾到学生的安全与兴趣又要努力提高体育课的效率,对于体育教师是不小的挑战。针对中考体育项目的内容之一的耐力跑。为了提高这个项目成绩,就要在平时上课之前作为热身运动。并且,还要做到慢慢增加跑步的圈数。比如立定跳远、实心球等都需要一定的技术,通过专门的训练,协调性提高了,掌握技巧后成绩自然会提高。

短期的突击训练是一种短视行为,虽然可能当时对于提高体育成绩会有帮助,但是容易造成运动伤害。人体的机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是突变的过程,恶补容易造成肌肉拉伤、骨骼损伤,尤其平时缺乏运动的学生,如果负荷强度过大,容易发生突发性的心血管疾病或者伤害事件,所以,进补手段达不到健康效果。

四、毕业班课外体育训练

各学校都对毕业班课外训练进行安排,具体训练计划细到准备活动、练习基本内容和练习次数、放松活动统一安排。学生真的认真的去训练了吗?集体统一练习的时候,大家都能较好的投入练习,但是,毕竟中考项目较多,学生是需要分开练习的,一旦开始分组练习,由于场地并不在一个区域里,很多时候,学生的自觉性还是较差的。

教师人员有限,要发挥体育骨干的作用,安排各小组长负责点名与记录。有记录、有反馈、有落实才会有效果。每位同学要制定合适的练习目标。分小组合作学习与练习,相互提高与进步。

五、补差辅导

部分学生身体素质和协调性实在太差,光依靠课堂教学很难促进其水平能稳步提高,这就要求我们教师重点关注此类学生的发展。我们的做法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对其进行重点辅导。

具体做法:通过一段时间的教学或测验,把水平较差的学生名单按照项目分类,并安排不同的时段分别进行重点辅导,直到他们掌握自己的弱势项目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