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智慧的领跑者 正文

智慧的领跑者

2011-09-26 11:19 张恩银 2011年9月26日今日文教A4版
分享到:
 

河南省虞城营廓镇车站小学 张恩银

有人说,在学校的舞台上,校长是领跑者,校长跑得多快,老师们跟着就会跑多快;校长是船长,是掌舵的,他指挥着学校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远航,达到理想的彼岸。因此,要出一流的学校,必须先有一流的校长。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2010年秋季,营廓镇中心校调来了一位好校长,他就是年轻有为的张志宽同志。

他自从任职以来,就把营廓镇当作了自己的家,吃在学校,住在学校,与广大教师同甘苦,共患难,深受营廓镇全体教师及全镇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特别是他非凡的工作能力和高效的工作方法以及崇高的人格魅力令人钦佩和传颂。

来到营廓镇后,他首先深入全镇每个学校调查摸底,与教师交谈,详细了解学校的情况,弄清了每个学校的优点与不足。虽然营廓镇的教育教学现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张校长没有一点退却,没有一句怨言,而是以一种高昂的姿态,以一种饱满的热情迅速投入到了工作中去,极大地鼓舞了全镇教师的工作信心,激发了全镇教师的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为了能够提高营廓镇的教学质量,为了能够改变落后的教学状况,为了能够给营廓镇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张校长真是绞尽了脑汁,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具体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1、建设成一支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队伍;2、坚持不懈地深入教学进行有效地指导;3、善于发现并克服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4、制定好保证学校不断进步的规章制度;5、时刻关心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6、与先进单位专家学者有效沟通;7、不断学习,从教育科研中寻求进步的动力;8制定出“一考三评”考评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大课间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9、努力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10、不断开发自己的决策能力。认真学习领会好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各级行政文件的精神,依法办学;勤于思考,集思广益,敢于创新,结合实际开拓本校教育教学的新面貌;11、率先垂范,建设意志统一团结奋进的领导集体,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精神家园。如建立新型的干群关系、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教育联合体,使学生在立体联动的教育氛围里健康快乐地成长;12、以身作则,不仅在教育教学业务业绩上引领全体教职员工,更要的是在学校整个教育管理流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上遵章运作并经受磨练考验,为全体员工树立楷模。

张校长就是一个向上沟通有胆,向下沟通有心,平行沟通有肺,不唯上,不唯书本的智慧型的校长,是一个有思想、重实践、见效果的魅力型校长。我们都喜欢这样的好校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