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继 兰     

留守儿童长期在缺少父母关爱的环境中生长,从小就缺乏来自父母的关爱,所以他们的身上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我们教师格外注意教育管理。

我发现留守儿童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首先解决生活问题。生活是留守儿童的首要问题。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照顾,起居都没有规律、没有保障,保养卫生、身体健康等方面容易受到影响。因此,要管理好留守儿童,首先要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这一问题希望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努力。 

第二,要解决受教育不一致的问题。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家务劳动甚至一些农活都落在了留守儿童身上,不能保证孩子们的学习时间,学习成绩因而有所下降使孩子产生厌学、弃学现象。有的由于家长不断在农村、城市之间奔波,孩子也会随之由“留守”到“流动”再到“留守”,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成绩。

第三,要想方设法使他们的心理达到平衡。心理是严重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由于得到的情感和心理关怀的缺少,许多孩子缺少倾诉和寻求帮助的对象,又很少与外界接触。这些孩子内心封闭、情感冷漠、甚至行为孤僻等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容易出现性格上的缺陷和心理上的障碍。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而导致留守儿童产生的一系列心理问题需及时解决。

第四,要注重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的养成教育。

第五,要解决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问题。

对于留守儿童的管理可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真情关爱,“三个优先”。一是学习上优先辅导。学校要从学习方面对留守儿童逐一进行分类、分组,落实到每一位任课教师,由任课教师具体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帮扶计划,明确帮扶时间、内容和阶段性效果。每个留守儿童由老师牵头确立一名学习帮手,教师要对帮扶效果进行定期检查,建立进步档案。二是生活上优先照顾。学校对留守儿童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声,多帮一把,使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留守儿童患病时,要及时诊治,悉心照料。要指导留守学生学会生活自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三是活动上优先安排。学校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留守儿童参加集体活动,或根据特点单独开展一些活动,既使其愉悦身心,有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第二,设立流动“知音信箱”,便于留守儿童与老师交流沟通。各班主任老师及科任教师每学期要找本班留守儿童谈话一至两次,学校不定期找留守儿童座谈,了解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留守儿童的思想问题。

第三,通过电话尽可能地与留守儿童的双亲取得联系,不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关爱到人。

第四,课外活动时,学校进行学习指导,开放阅览室,组织文体活动、看电视等多种形式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

总之,留守儿童的管理是一项细致的工作,只要我们有这样一个信念: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不以任何理由歧视或驱赶留守儿童,多给予他们一点关心,多给予他们正确引导,他们就会走上正确的道路,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合格人才。

              通讯地址:贵州省思南县三道水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