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鹏霞

   内容摘要: 教育教学改革的最终执行者是一线的教师,因此教师的能力及素质就显得至关重要,保持学校教师,特别是专业性并不断提高的有效措施是重视继续教育,加强对在职教师的专业培训。专业教育是与经济、社会关系最密切的教育类型,经济和社会变革的动态很快会被反映为对专业教育的新要求,而这些新要求最先反映为对专业教师的要求。因此,学校应定期对专业教师进行培训,以适应新的教学要求。

     关键词:优化   高效课堂   基础

    在教学中,教师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平等地参与到教学中去,从而变单纯的知识教育过程为综合能力教育过程,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把学生摆在“学习主体”的位置上。教法的改革,体现在实际的教学感知中。教师要最大限度地运用启发式、直观式、综合式的教学方法,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创业人才,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

学生的课业负担过重,已经引起了 的普遍关注。原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明确指出,“教育必须着眼于培养人、塑造人。”“我们经常强调要把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强调要大力减轻中小学生的过重的课业负担。出发点都是着眼于素质教育。”

     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从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入手,具体地说,就是把握好授课的各个环节,把精力都投入到备课及四十五分钟授课上,力求做到加强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发展个性。

重视备课这一环节,集中精力和时间进行备课,做到既备教材、备教法,又备学生、备教学手段。首先。深入钻研教材,把握好教材。教材是教学的依据,教材没有吃透,就无法准确地传授知识。备课是上课的前奏,因此备课时要做到懂、透、化。懂,就是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弄清楚了。透,就是对教材不仅懂得,而且很熟悉,并且运用自如。化,就是教师的思想感情和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熔化在一起。

  但教材备好了。但不等于就可以上一节精彩的课。因此,在备教材的同时,我还精心备教法、备学生、备教学手段。

  要想使课堂气氛活跃起来,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必须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方法。如在讲“列一元一次方程解浓度问题的应用题”时,我选用了实验导课法,由于实验的新鲜感,而引起了学生浓厚的兴趣,同时实验还具备直观性,因此学生对本节的中学内容(即重难点)“浓度问题中的加浓问题与稀释问题的相等关系”很快就掌握了。对此问题的感性认识很快就上升到了理性认识。难点不功自破同时对此节课有回味无求的感觉。

   其次,备学生也是备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也是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途径。在我所听课的三个班中。学生都在70名左右,因此各层次学生都存在,为了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位学生每节课都有所得,必须对所有学生状况都大致有所了解,从而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学手段,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配备相应的例题和习题,使每位学生都感到有内容可学,有题可做,做到当堂知识当堂消化理解,不留尾巴。

  最后,备教学手段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教师经常使用的教学手段是用幻灯教学,它既方便,又现代化,十分新颖,也很受学生欢迎。虽然课前需花费很多时间去做胶片等,但课上却能省出很多时间给学生利用,同时幻灯的使用也可使课堂内容加大,使课题导入、新课讲授、例题讲解及习题配备等各个授课环节变得更加紧凑。有节奏感,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向课堂四十五分钟要质量,充分开发学生的智力因素,调动他们的非智力因素,做到精讲多练。

  通常学生的智力因素是比较稳定的,而非智力因素是课堂教学中最活跃的成份。因此。先进的教学手段,恰当的教学方法既能充分发挥学生的智力因素,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从而大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收到满意的教学效果。另外,精讲多练,既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作用,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学生 主体作用。为了使每节课不同层次的学生都产生了各自的兴趣,最终感到有所得,教师应精心选配例题和习题,做到大题量、高密度、分层次、有梯度。

时时注意引发学生兴趣,培养他们的思维素质,从而形成独立的学习能力。这是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途径之一。

    如今大多数学生不是凭兴趣去学习,而是被“逼”无奈才去学,很多学生存在厌学思想。学生的这种心理障碍不消除,还谈什么减轻学生负担呢?因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成为教师的当务之急。教师必须贯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教学的始终,做到:“课伊始,趣已生:课进行,趣正浓:课结束,趣犹存。兴趣产生后,不必老师再去“逼”学生去学习,而是学生都能主动地去学。比如,以前每天留作业,很少有学生课后向我质疑,很多学生为了应付老师,不会抄袭;但 自从少留或不留作业后,学生逐渐爱问问题起来,由此看出,学生在主动地学习,很多学生的学习成绩的提高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点。

   另外,在教学中,教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素质,因为良好的思维素质是由获取知识到真正理解并掌握知识的先决条件。多数学生的学习成绩不理想就是因为没有掌握好的思维方法。因此在教学中,教师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向学生渗透分析、综合、比较、类比、抽象、概括、演绎、归纳等具体思考方法,并让学生在运用综合逐渐领略和初步掌握。同时还结合解题教学,使学生不断受到思维方法的具体熏陶、感应和体验。

通过近年的教学实践,大量的数据已充分证明“优化课堂教学,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已是现代教学的大势所趋,这才能真正体现”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一方针,才能真正做到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才能真正培养出新世纪的优秀人才。

               (作者单位  山西省潞城市成人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