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学信息教学的思考

四川省宜宾市四中  李丹

  随着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的不断推进,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已逐步成为一门崭新的课程,在诸学科中更是一门新兴学科。现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特别是以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主的信息技术正被越来越多的教师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为中学的教育创造出一个全新的教育时空,给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如何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成为中学信息技术课教学的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一、注重教学法的研究

  信息技术学科作为一门新兴的课程,在教学法上更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启发式、比较法、比喻法、演示与实践等教学法,虽然适用于很多学科,但应该如何运用它们的多样性、灵活搭配性和创新性等特点,处理好信息技术课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离不开教师长期的探索、总结和应用。

  第一,进行分层次教学,做到因材施教。由于不同的班级、不同的学生掌握、消化所学知识的能力不同,如果按照传统的“齐步走”方法,那样会导致掌握快的学生“吃不饱”,掌握慢的学生“消化不良”的现象。针对我们学校班级、学生之间的差异,我进行了分层次教学,对掌握快的班级进行知识的扩充,不局限于课本,把一些最新的技术和知识介绍给学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对掌握慢的班级主要以课本为主,扎扎实实地掌握好一个知识点。每个班级中学生掌握知识的快慢也不相同,我会指导他们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目标,使之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

  第三,善于引导并提高学生的兴趣。要教好信息技术课,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愉快的学习,满足他们的求知欲。开始时,学生对这门课都怀着神秘、兴奋的心情,非常想学计算机,有些学生还认为学电脑可以打游戏,上网。但随着目前的计算机教学内容的深入,有的内容需要记忆,且枯燥无味,难度增大了,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慢慢的下降。作为一名计算机教师,要充分利用多媒体加强对本学科知识的演示,并向学生提供本学科相关的知识及背景材料,向学生提供实现课程目标所需要的知识。

二、教学方法的具体运用和实践

  下面是我在信息技术教学实践中的具体做法:

  1.任务驱动法。目前,信息技术课中的计算机文化基础知识、windows98的基本操作对于学生来说比较枯燥乏味,为了把死板的内容变得生动、活泼,我采用了任务驱动法,取得的效果比较明显。讲计算机硬件的时候,我专门拆开一台计算机,让学生直观地看到计算机硬件的组成,并且让他们自己动手拆装计算机,把学生原先认为拆装计算机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现实。

  2.启发式教学。这种教学方法强调了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学过程由教师组织,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启发学生积极思考,旨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正确的理解,系统地掌握所学的知识。从需要启发到不需要启发,就能独立学习。采用这种教学方法,教师能够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抓住关键,再辅以演示、讨论和学习,会使整个课堂生动活泼,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样的教学设计,就是在教学过程中首先列举一些接近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例子,然后采取逐步启发、步步深入、环环扣紧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在课堂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3.比较法。比较法是指对有差别的问题加以比较的方法。例如:学生经常会把“复制”和“移动”混为一谈,我让学生首先进行复制操作,观察复制的结果;然后让学生进行移动操作,观察移动的结果。经过比较,学生发现复制将会导致目标和原来的位置都会有相同的内容,而移动只是交换了位置;最后我让学生找这两种操作的共同点,学生很快发现这两种操作都要执行两步,并且第二步都是“粘贴”命令。通过对比,学生提高了认识,加强了记忆,克服了易犯的错误,提高了操作水平,也锻炼了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通过比较,获得自我发现、自我思考的能力。

  4.比喻法。计算机学科中有些教学内容比较抽象,不容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我们应具有化繁为简,将深奥的理论讲得通俗易懂的能力,需要教师多钻研教材教法。在教学中巧用生活中的实例,运用形象生动的比喻,让学生容易接受.并且记忆深刻。

  新形势赋予我们新的任务,新任务又指引我们探索新的方法。“教无定法”在某种意义上是有一定道理的。教学方法必然具有多样性、灵活搭配性和创新性。有了好的教学方法还需要实践的检验,才能在工作中发挥作用。今后我们会在教学实践中对其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有利于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教学方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信息技术教学。

在当今科技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不再以教师为唯一的渠道,信息技术教师只有正确认识、摆正自己的位置,才能提高信息技术课的效益。那些单纯地扮演着知识“讲述者”、信息“传授者”、教学活动“领导者”的信息技术老师已远远不适应也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了,要想跟上步伐,那就得转换角色,确立“教即学,学即教”的观念,即教学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要真正体现在“做”中“学”的教学思想。归纳起来,信息技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所扮演的的角色应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导学者、合作者、评价者、学习者、“竞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