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语文教学中健康情感的培养

                     安阳县吕村镇一中  宋继英

    人在认识和改造客观事物的时候不是无动于衷的,都会依据是否符合各自的需要而产生主观体验,这就是情感。健康情感的培养需要正确的引导、教育和熏陶。语文教学就是健康情感培养的一条重要途径。那么,如何在语文教学中做好健康情感的培养呢?本人在实践中总结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夯实基础,强化学生良好品格

    夯实语文基础是奠定学生良好品格的基础,如写一手好字,连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能养成学生认真细致,富有激情的品格。甚至还能造就正直坦荡,积极向上等完美的人格。比如,背诵课文能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提起课文背诵,有人就同死记硬背,加重负担联系起来了,其实这是片面的认识。背诵课文就是一种脑体合作的劳动,我们完全可以让学生去做这种劳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教师正确引导下,学生把一篇篇具有挑战性的课文背了下来,不是很好的培养了学生战胜困难的勇气吗?

二、朗读课文,升华学生思想境界

朗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手段,也是健康情感培养的有效方法。文质兼美的课文在学生声情并茂的朗读中,其语言美,形象美,自然美,思想美跃然纸上,人的思想与文章内容有机统一,学生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思想开阔了,性情活泼了,认识问题也正确了。这些不是教师讲出来的,而是学生悟出来的。每篇课文都能使学生心灵受到洗涤,灵魂得到净化。美好的思想品质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因此语文教学应提倡读书再读书。当然在读的过程中教师应加以点拨,帮组学生正确感悟。

三、开展活动,深化学生生活体验

健康情感培养与活动是密不可分的。为此,我组织开展故事会、辩论会、诗歌背诵比赛,办手抄报,介绍见闻,交谈生活感悟等活动,要求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其内容具体到每个村多少户,多少人口,每家收入,过去村发生的典型事,出现的典型人等,同时引导学生写好观察日记,让学生用自己的感官体会生活的百味百态生活真正教育了学生,生活的教育比教师的千叮咛万嘱咐效果强百倍。许多事例都能证明这一点。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生活。这样的语文教学是很有益的。

四、品位文学,内化学生精神世界

文学作品是人类的精神食粮,对于心底纯洁,富于幻想的学生来讲,文学作品教育影响作用更大。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让广大学生品味文学作品。实为丰富学生精神世界,培养健康情感的独特方法。

综观现代学生实际,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健康情感培养的重要性。虽然健康情感培养是多方面的,但是在语文教学中绝对不能忽视。采取有效方法,培养健康情感,推进素质教育,是语文教学不可推卸的责任。愿我们广大语文教育工作者摒弃传统观念,克服急功近利,加强健康情感培养,为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而努力。